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虞爱华: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承载千钧的红船启航之时到中华民族的巨轮破浪之日,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扛起的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仰和旗帜,一以贯之坚守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自满,越不能懈怠,越需要用“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红船精神”蕴含着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是其鲜明底色,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红色火种”,翻开了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开辟了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需要在三个方面见行动:

  在坚定政治信念上见行动。“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一条小船上诞生了一个世界最大的政党,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小船已成巨轮,承载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驶向光辉的彼岸。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承载千钧的红船启航之时到中华民族的巨轮破浪之日,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扛起的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仰和旗帜,一以贯之坚守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说,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将理想信念镌刻在了“砸碎旧世界”的革命之时、“创造新世界”的建设之时、“追赶全世界”的改革之时,那么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更需把理想信念书写在树牢“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忠诚里,书写在坚定“四个自信”,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里,时时处处事事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当前,要把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五化”并重:一要在精髓要义上消化,二要在学懂弄通上深化,三要在结合实际上转化,四要在推进举措上实化,五要在学风作风上优化。防止“四个偏差”问题:一要防止有“时差”,即不及时、“慢一拍”的问题;二要防止有“温差”,即热一阵、冷一阵的问题;三要防止有“误差”,即失真不纯、跑偏走样的问题;四要防止有“压差”,即压力大则干劲足、压力小则落空的问题,从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在激发精神力量上见行动。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李大钊也曾经说过“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我们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之所以初心不改、百折不挠、矢志不渝,靠的是革命精神作为强大支撑。进入新时代,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正如邓小平曾经说过的那样,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自满,越不能懈怠,越需要用“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实践”,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在走在时代前列上见行动。没有走在时代前列,就没有“红船精神”,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就必须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理应带头强化“走在前列”意识,并把这一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贯要求的那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系统规划布局、精准推进工作,巩固已有成果、狠抓薄弱环节,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精会神抓落实,力争更多工作往前走、往上走。特别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五个好”上着力:优秀的传承好,正确的坚持好,不足的改进好,陈旧的创新好,落后的提升好,坚决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中国组织人事报》2017年12月15日第6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