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习近平这样部署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意识形态工作是谋长远的工作,它决定社会的价值取向、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谋根本、谋长远,争取战略主动。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在新时代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请随“小学员”一起学习。

  

习近平这样部署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一、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努力实现其民族化、本土化和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继续引领、滋养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必须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任务、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它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对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习近平这样部署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属于与政治上层建筑相对应的思想上层建筑,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这样部署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

  二、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意识形态的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习近平指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掌握舆论传播的主动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社会阶层结构变化、社会利益阶层分化,思想文化领域出现了多样化,在主流意识形态之外,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层出不穷。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威胁论”“中国新殖民主义论”等论调此起彼伏。社会思潮和网上舆论越是多元多样多变,就越需要主流媒体掌握舆论传播的主动权,唱响主旋律,提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感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发挥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主流媒体应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用积极健康的正面信息挤压低俗负面信息的传播空间。宣传工作者要敢于揭露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的政治图谋,积极回应各种错误思潮,让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入脑入心。习近平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切实加强网络建设和治理。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获得了新的技术载体、新的传播渠道和新的言论空间,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这一方面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信息网络化也严峻考验着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控制力,网络借助大众化、匿名化、传播高速化等特点,人人成为新媒体,事事成为发声机。互联网上不仅有民情民意,网络谣言也在滋生蔓延,既有针对个人的诽谤,也有对公共事件的捏造,互联网已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渠道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要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就要着力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打造一支强大的网军队伍,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这样部署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要实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通过建立并落实责任制,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加强对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推动重大部署、重要任务的落实。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一定要有鲜明的态度、坚定的立场,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同时还应加强网络、报刊、自媒体、论坛等各种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既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又确保正确的政治关切、学术认知和思想交流,从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等。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来自:学习中国)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