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动迎江
感动迎江
首届“感动迎江”2017年度人物候选人——程国选

  

  程国选,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退休老党员。他退休不退岗,在晚年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用行动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他收入不高,却克己为人,用绵薄之力办好事、做实事。他捐资助学、防汛救灾、倡导环保,古稀之年仍不忘美丽家园,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公益爷爷”。

  

崇德向善的公益爷爷

——记炮营山社区居民程国选助人为乐先进事迹

  程国选,男,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退休老党员,但他退休不退岗,在晚年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用行动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从企业退休的他,养老金并不高,但他却克己为人,用绵薄之力办好事、做实事。他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孩子圆梦;他防汛救灾,捐款支持灾区建设。他倡导环保,古稀之年仍不忘美丽家园,他——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公益爷爷”。

  “谢谢爷爷。”2016年8月在迎江区炮营山社居委里、2017年2月9日,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6名社区困难家庭的子女拿着社区“圆梦行动”的公益金,感激地说。

  圆梦行动是炮营山社区牵头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而这次活动的发起,还要从6名孩子口中的爷爷、社区居民程国选说起。

  年已古稀的程国选早年下放望江,回城后在市港务局工作。一直以来,工作顺利,家庭和美,一家人生活幸福。可年轻时三年的农村生活,让他对农村困难人群的生存状态记忆深刻。

  “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幸福,但还有一些人生活比较困难,我也想把这份幸福传递下去。”程国选说。

  帮助困难家庭、捐资助学是多年来程国选的一个梦想。然而缺乏渠道和信息,梦想一直没能实现。

  2016年5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程国选走进了炮营山社区,将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告诉了社区负责人,没想到俩人的想法不谋而合。

  炮营山社区范围内新老小区交织,既有阳光花园这样的规范的新建小区,也有老城区原工业基地留下的各个工厂宿舍。不仅小区环境新旧不同,而且居民收入差距较大。

  “社区有不少家庭面临着困境,程国选老人愿意帮助他们,社区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他们牵线搭桥。”社区负责人说。

  交流了想法后,程国选老人马上就从不多的积蓄中中拿出6000元,送到社区。在程国选的带动和感召下,社区成立了圆梦基金,与爱心人士共同实施圆梦行动。

  对于圆梦基金,程国选毫不吝啬。然而对于自己,他却十分节省。身上的衣服都是旧的,孩子们想要给他买点新衣服,他坚决不同意。他总是说,买衣服的钱省下来,可以捐给有需要的孩子们。2017年新春,程国选老人又为圆梦基金注资10000元,一方面继续用于资助辖区困难大学生,另一方面还向安庆市起点自闭症学校捐款,关爱特殊群体。

  程国选老人的行动感动了社区居民,接受捐赠的困难家庭更是充满感激。在2017年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的社区“庆元宵”文艺汇演上,接受资助的大学生们自创配乐诗《公益爷爷》,将程国选老人的事迹声情并茂地进行了现场朗诵,把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搬到舞台表达感恩之情。温馨感人的画面催人泪下,赢得了在场居民的阵阵掌声。2017年11月程国选又全家总动员,借长年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回家探亲之机,带着全家人来到社区,再次向圆梦基金注资12000元。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用我的微薄之力,能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条件,我感觉心里很踏实。”程国选老人说。

  除了关爱困难学子、特殊家庭的孩子,程国选老人还经常关注社会工作。2016年,安庆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他主动到社区捐款1000元帮助灾区群众生产自救。古稀之年他仍不忘美丽家园,在自己居住的小区,积极倡导“科学、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向居民宣传节水、节电、节能知识。他的努力下,小区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安定、邻里关系和睦、文化活动丰富、居民安居乐业,并且获得本辖区全市首家“绿色社区”光荣称号。

  “虽然我70岁了,但在公益的路上,我还将继续走下去。”这就是炮营山社区可爱的“公益爷爷”,可敬的一名老党员——程国选。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