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庆:碧水长流润民心 河湖生态建设的新探索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积极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有名有实,从点上推动到面上铺开,从“四乱丛深”到整洁有序。逐步形成了具有安庆特色的河湖长制工作样板典型。

  长江岸线拆违建还绿洲

  迎江区长风乡前江外护圩有应拆未拆房屋28处和鸡棚鸡舍等约7000平方米。该乡三个外护圩上有养殖户23户共4.7万只鸡,土鸡均在滩涂地上散养,沿江范围内有4家“散乱污”养殖企业。乱建、乱养问题较为突出。

  

迎江区长风乡前江外护圩7000平方米违建已拆除

  按照“依法依规、适当补偿、深入发动、平稳关闭”的原则,迎江区制定了《迎江区长江岸线沿线畜禽养殖户取缔关闭及房屋拆除工作方案》,抽调相关部门和长风乡工作人员成立专班,每日上门、耐心解释,引导他们自行关闭、拆除养殖设施,同时区、乡、村干部积极利用人脉资源帮助部分有困难的养殖户联系外地养殖场,帮助处置家禽。针对限期未自行关闭的养殖户,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及长风乡开展联合执法,利用15天时间攻坚作战,于2019年6月20日对4家“散乱污”养殖企业和23户散养户予以关闭、7000米“乱建”拆除完毕,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长江岸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河湖连通行蓄洪

  在上世纪“以粮为纲”的特殊年代里,上世纪70年代宜秀区在白泽湖乡芭茅村建成石塘口湖,大坝全长1100米,湖内面积717亩,涉及4个村民组,湖边田地面积近300亩。该湖堤防标准低,每年汛期险情频发,特大洪水年份经常发生溃破,阻碍了河湖行蓄洪,影响了水生态环境。

  

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口湖节制闸工程正在进行

  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借助市水利局出台的《安庆市河湖连通进洪口门研究报告》的机遇,开展河湖连通方案设计,明确此类河湖采取“小水收、大水丢”的单退方式,兴建进洪口门,提高河湖的行蓄洪能力,实现河湖连通,有效解决历史圈圩问题。

  结合石塘湖备用水源保护项目,宜秀区于2019年10月实施石塘口湖节制闸工程。严格按照《安庆市河湖连通进洪口门研究报告》标准编制了节制闸实施方案,并于10月底挂网招标,11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3月31日前完工。该工程建成后,将使芭茅村石塘口湖一般年份可进行农业生产,干旱年份农业不减产,大水年份通过进洪口门分蓄河湖洪水,降低外河湖洪水位,减轻洪水压力,有效实现水生态修复。

  “五保四建三回来”的新探索

  为推动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潜山县以潜水为试点,通过实施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五项保护措施,固堤、蓄水、畅路、绿岸四大工程,系统推进河流生态治理管护,实现“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

  

图为潜山县陆公堰防洪工程

  潜山县实施系列保护措施。编制了新一轮《河道采砂规划》,将潜水河道全线禁采。共关停拆除潜皖水102家涉河违规企业,关闭矿山企业4家、石材加工企业52家、畜禽养殖企业56家。启动了潜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将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建成城区污水管网114公里,日均处理污水近3万吨。常态化开展渔业执法活动,打击网鱼、电鱼、毒鱼等破坏鱼类生态行为。举行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保护河流渔业资源。建成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组织志愿者开展鸟类救护行动。同时,潜山县也实施系列工程措施。加固潜水左岸六公堤、利民堤堤防11公里,将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在河流岸线整治建设过程中,全面使用生态型建筑材料,修复河道自然生态;先后投入亿元新建了五丰河、六公堤、利民3座拦河堰,新增蓄水量500万立方米;在潜水左岸新建堤顶道路12公里,打造潜水滨河绿道和防汛快速通道;对潜水左岸堤防、滩涂全面进行绿化,建成潜水绿道银滩滨河公园。目前,境内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8个县级水源地水质均达Ⅱ类标准,全县中小河流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鱼游、鸟飞的河湖生态治理新格局。

  河闸枢纽优水质

  怀宁县中兴河闸站枢纽工程位于高河镇城东村境内,高河大河左岸、中兴河支流下游接高河大河处,本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区域排灌标准、改善河道水质、改善区域水环境和生态环境,有利于城市水景观和水文化的打造,并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工程区域为规划城区,汇集高家河、中兴河涝水排入高河大河;工程主要建筑物有站前节制闸、消力池、泵室、汇水箱、穿堤箱涵等;建筑物设计等级为2级,泵站设计流量55立方米每秒,自排闸设计流量76.2立方米每秒。

  沿高家河和中兴河两岸建成区面积约16平方公里,沿河两岸局部地势低洼,排灌标准低。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城区建设的不断发展,工农业点面源污染、工业及生活污水的排放、垃圾借倾倒等,入河排污量呈增加趋势,导致城区内水生态系统脆弱,水体水环境质量逐渐下滑,结合高河大河前进河河口段湿地工程建设,一方面为高家河和中兴河的涝水提供了调蓄空间,另一方面湿地的水生植物可有效改善区域水质,打造城市水域景观,同时可利用高家河河口上游自排闸和泵站实现区域换水,怀宁县中兴河闸站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安庆市河长制闸站建设的方向和样榜。(凤凰网安徽周阳/摄)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