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迎江为基层“松了绑”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行政管理和公 共服务事项向基层社区延伸,基层社区工作出现了 行政化倾向,大量行政部门的职责工作经层层分解, 涌入社区,并以检查、评比、创建等方式对基层进行 考核。社区工作者疲于应付,影响了社区职能发挥, 阻碍了社区健康发展。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 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旨在更好地为基层干部 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这一年,迎江区紧扣减文、减会、统筹督查检查 考核等上级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从一 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并积极赋能,加强基层社 区自身建设提升。该区先后制定、完善一系列制度 机制,延伸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五位一体”结对包 保、“民情账本”、“一纵一横一清单”、“乡街吹哨、部 门报到”等制度机制横纵联动、统筹融合,同解基层 治理难题,构建起了迎江区基层治理的初步格局。

  

  减负:去赘除冗,轻装上阵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广大社区工作者对此深有体会。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在城市工作的基础,社区工作多,而且很重要。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社区延伸,基层社区工作出现了行政化倾向。大量行政部门的职责工作经层层分解,涌入社区,并以检查、评比、创建等方式对基层进行考核。

  基层社区承担着越来越繁琐、越来越艰巨的任务,计划生育登记检查、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便民服务、再就业服务、各类政策宣传等等,工作任务五花八门。社区普遍存在一室多牌、满门有牌、满墙宣传栏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坦言,他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块块牌子,还有牌子后面的一项项检查考核、一摞摞台账资料。而在众多社区工作中,最受诟病的就是社居委公章成为“万能章”的问题。

  “遗失证明、亲属证明、居住证明、困难证明等等,居民找到社居委来开证明,开证明就得盖章,但很多证明显然是社居委无法开具的。”1月6日,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党委副书记程敏说。

  程敏坦言,曾经一位居民因一起经济纠纷,要求社居委为其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社居委本着服务群众的理念通过走访了解为其开具了证明,但该居民在法庭上出具的该证明受到了对方辩护律师质疑。之后,这份由社居委开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没有得到法庭认定。

  采访中,该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还提到,以前社区干部每月参加的会议很多,像区级会议、区直部门会议、街道工作会议等,有些是明确要社区书记、主任参加的,常常是几个人分头参会。而书记、主任参会时,一些社区事务就无法马上决定。社区干部会议多,占用了大量服务群众的时间。还有许多上级发布及转发的通知文件,层层落到社区。

  此外,基层干部日常承担着十几个甚至更多的QQ、微信工作群联络任务,这些工作群什么时间都有消息,什么时候都要“收到请回复”,基层干部每天花在回复处理各类工作群上的时间都在半个小时以上。

  为基层减负,“减”要当先。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迎江区紧扣减文、减会、统筹督查检查考核等上级减负要求,并延伸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减文、减会、“督检考”相比2018年底分别减少41.2%、35.2%和72%。

  如今,基层乡街、村居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明显减少,区级发至各部门单位、各乡街的文件明显减少。基层需要签订的“责任状”少了,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区级组织开展的督查、考核、督办明显减少。现在一般性会议不需要参会单位准备文字材料,区直部门要求乡街、村居报送的文稿材料也明显减少。

  2019年5月,迎江区开展了一次QQ、微信群清理工作,对全区已经建立的各类QQ、微信工作群进行清理规范,撤销各类不规范工作群60个,严格控制群数量,将基层干部从“指尖的负担”中解放出来。

  为减轻社区不必承担的工作压力,减少社区不必承担的工作任务,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质量效率,2019年9月,迎江区印发《关于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前期相关机制落实基础上,以文件形式,为社区把好事务准入关。

  社区应承担的工作清单分为两类,分别为社区“两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及社区事务准入清单。除此之外,区直各部门单位拟进入社区的事务,统一由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定批准。

  记者看到,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事项清单上,社区“两委”每条履职事项都明确了其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在社区事务准入清单上,社区每项工作任务都明确了指导责任部门。

  社区事务准入审核把关更加严格规范,准入事项由最初的237项到2019年初确立的91项,再到最新规范的54项,减幅近80%,社区肩上的“担子”越来越轻。

  “同时,社区自身对于‘准入’的意识越来越强,知道哪些工作是社区职责范围内的义务,哪些是委托社区代办的事项并应落实费随事转的原则,哪些工作是乡街办理而社区可以拒绝接受。”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迎江区规范社区事务准入程序,落实政府依法办事、社区依法治理、居民依法自治的要求,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清单之外再无事项,迎江区社区事务准入工作做到了“事无准入不得进,事无准入不可为”。

  程敏说,依据两个清单,社区现在拒绝一些事务的底气更足了。比如出具一些证明,工作人员会为群众咨询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为其办理提供渠道,而不是直接为其办理。

  记者在社区采访中了解到,清单之外的一些工作,比如文物摸排,也按照费随事转原则,相关部门给予社区工作经费并给予培训指导,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直接向社区下达摸排清单让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摸排并填写表格上报。

  

  赋能:建设提升,激发活力

  村和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社会服务的基石。为基层减负,其成效同样依托于作为社会治理末梢神经的村和社区自身的建设提升。

  2017年初,迎江区开始实施社区建设六大提升工程,以期通过三年持续实施,使得该区社区整体面貌得到根本改变。三年来,迎江区社区党建、办公环境、管理信息化水平、服务专业化社会化程度、经费保障和人员待遇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大步提升。

  “优秀的村、社区书记挂任乡、街党(工)委委员,享受副科级工资待遇,优秀的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考试成为事业编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参加轮训,和机关干部同步参加国内一流高校、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等,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1月9日,迎江区民政局副局长陆中兴说,“三年来,17个社区办公用房得到改造扩大,社区经费从无到有、大幅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全市领先,社区党建品牌‘遍地开花’,社区硬件、软件条件明显提升。”2017年以前,迎江区有超过10个社区办公用房条件不达标,房屋面积小、设施老化、布局不合理等,办公、活动空间小,影响社区工作开展。

  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党委书记孙玉萍说,办公空间狭小,居民前来办事,用那句“站着像排队,坐着像开会”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限的空间,给社区为民服务带来了诸多不便。

  2018年,经新河路街道积极争取、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多方协调,在房屋原产权单位的支持下,社区服务办公条件彻底改善,办公用房面积增加到现在的760平方米。

  2019年,迎江区又有4个社区办公用房得到改造提升,其中就有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1月9日记者采访时,社区党委书记张宏军正忙于办公用房改造后的办公设施搬运工作。

  “原来办公用房面积不小,但是分区设置偏行政化,不方便为群众服务。”张宏军说,“去年7月,经区统一招标,办公用房一楼开始全面改造,将办公式分区全面贯通,打造‘居民之家’,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觉就像走进了家里的客厅一样。改造工程于去年8月中旬完工,办公设施、制度牌、示意图等正在陆续搬运安装,这几天就完成。”

  过去,村、社区干部待遇低,发展空间有限,吸引不了优秀人才。近年,村、社区干部待遇全面提升,基层服务工作也面临更高的要求。2017年7月,迎江区在全市率先通过公开招考形式扩充基层干部队伍。2017年、2019年,迎江区先后两次招考社区工作人员,共招录、补录社区工作人员87人。2018年,迎江区依法依规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326名社区“两委”成员充实了工作力量,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近80%,较上届提升20%以上。

  在基层干部使用上,迎江区打开晋升通道,畅通优秀社区带头人的发展上升空间,激励基层干事创业。2018年6月,迎江区4名扎根基层多年有着不同村、社区任职经历且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村、社区书记挂任乡、街党(工)委委员并享受副科级待遇,鼓舞激励了广大基层干部。

  作为首批挂任乡、街党(工)委委员的社区书记之一,钱牌楼社区党委书记李宝琴充满感恩。“过去由于保障、晋升等方面的瓶颈制约,社区干部任用中存在‘能人难选,能人难留’的问题。现在我们成了‘鲜活教材’,晋升机制让社区干部看到了希望,让社区干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激励着更多人奋发向上,创新进取。”李宝琴告诉记者。

  近年,随着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探索、新的试点、新的成果也在迎江区基层不断涌现。

  2019年,作为我市社区治理网格化信息化工作的试点,宜城路街道在两个月内完成了调度中心建设、社区网格优化、系统数据更新、网格员培训等准备工作,于7月正式运行。社区网格化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对高龄人口、残疾人等服务群体及特殊群体分别进行了标注管理,方便网格员针对性开展走访摸底工作。

  街道相关负责人肖振波介绍,这一平台在建设过程中,整合了公安、车管、民政、人社、计生、基层等多方面的数据,完整展现了居民的情况,让服务更为系统,同时也实现了从“以人管人”到“以房管人”的转变,破解了因辖区学区房多导致的流动人员多的管理困局。街道还建立起了区、街、社区三级事件流转平台,利用手机终端,实现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反馈。

  为破解大社区治理难题,加强小区自治委员会的管理和拓展,迎江区也在积极推进滨江街道和龙狮桥乡“中心+社区”模式试点工作。

  在滨江街道,“中心+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方案已于去年7月获得通过。按照部署,街道成立为民服务中心,推行“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工作模式,“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使群众办事“只找一人、一次办成”。

  这一改革试点通过深化“政社互动”,推进“三社联动”,创新社区社会治理体系,改进社区社会治理方式,加快建立社区“综合受理、一门服务、全科社工”的工作机制。

  

  格局:横纵联动,同解难题

  基层乡街、村居的日常负担减少了,但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面对复杂棘手事项,乡街、村居往往无法靠一己之力来解决。近年来,迎江区主动探索,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横纵联动、统筹融合制度机制,助推基层治理工作。2017年底,在迎江区,一项县级领导干部及区直各部门联系结对、帮扶包保乡街和村居各项重点工作共建共治的“五位一体”包保机制正式实施,包保县干及区直部门划分责任区域,捆绑联动,包保覆盖全区31个社区和16个村。2019年4月,该区对包保县干及区直部门责任区域进行了调整,包保乡街和村居扫黑除恶、安全环保、创建等重点工作,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2018年起,迎江区开始全面构建“一纵一横一清单”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向前迈了重要一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纵向,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党组织联动的工作体系,横向,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在街道、社区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总支),深化驻区单位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并通过互相提供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等推动资源共享,以更好推进基层治理。

  1月10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陈浩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有街道大工委6个,社区大党委(总支)31个。目前,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59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160个,214名驻区单位负责人成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其中含13名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

  如今,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进街道、入社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多,通过全面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党组织服务城市居民群众实现具体化、清单化。2019年以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到结对社区、福利机构开展帮扶慰问100余次。

  “从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的活动,基本都是结合社区服务工作、治理工作进行的,这无形中增强了社区工作的专业化力量。此外,这种组织联结,特别是兼职委员制的推出,增强了辖区单位和企业的主体意识,过去对辖区公共事务不够关注的一些单位、企业现在也能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陈浩说。

  2019年10月底,为破解乡街赋权不足、资源不足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迎江区印发《迎江区“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试行)》,正式建立“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三级联动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能否有效进行基层治理,事关经济社会稳定繁荣,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际上,迎江区近年来已经先后推行的“五位一体”结对包保、“民情账本”、“一纵一横一清单”等工作机制都在逐步将“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格局推向现实、推向完善,这些制度机制也构建起了迎江区基层治理的初步格局,横纵联动、统筹融合,实现为基层减负。

  “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是迎江区落实基层减负、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迎江区“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试行)》围绕乡、街道综合执法、管理服务、应急处置三类难点问题,根据事件的性质及轻重缓急,将“吹哨报到”事项细分为“快捷哨”“攻坚哨”“应急哨”三类共33个事项。

  去年11月初,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干部接到团结新村居民反映,3栋南侧围墙出现裂缝和倾斜,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情况。这处围墙处在一条斜坡上,旁边是附近小学学生和小区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如不及时修复,附近的围墙还有继续倒塌的危险。在接到社区的反映后,宜城路街道社区点长立即实施应急处理方案,吹响“快捷哨”,将问题递交到区住建局,多部门快速行动进行了一系列处理: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在事发地设置警戒线、警示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居民协商围墙修复等事宜。次日,区住建局联系的施工人员便入场对破损的围墙进行修复。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各乡、街道累计“吹哨”33次,33件“吹哨”事项已全部得到解决,且相应“报到”部门均获得满意评价。

  实际上,结合“一纵一横一清单”,一些社区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在全面摸清社区211名党员情况及兴趣特长的基础上,整合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等制度机制,分别向社区党员、包保结对单位党员、联系社区的街道机关支部党员以及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社区干点啥”倡议。通过“民情账本”梳理居民诉求,由党员认领服务事项,完成认领任务可获得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社区每月张榜公布党员认领民情情况,每季度为党员兑换积分,并表扬一批党员,调动了党员参加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