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回望2019 展望2020——不辱使命再出发

  2019年,对迎江区而言,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江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各项决策 部署,带领全区上下克难攻坚、矢志不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保持了经济和社会稳步发展,干事创业精气神越来越足。

  这一年,迎江区面对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没有气馁,越挫越勇,有奋斗的艰辛,更有收获的喜悦,在市对县(市区)2018年度目标绩 效考核中,迎江区获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各级各部门累计获得了近两百项市级以上殊荣,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新的业绩。

回首2019

  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这一年,迎江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建立了重点事项月交办单制度,压实常委责任;建立了政治生态研判制度,及时掌握全区政治生态情况;及时制定了长三角一体化、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实施方案;及时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及时布置开展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大棚房、违建别墅清理整治等工作,有力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

  这一年,迎江区持续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始终把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同时抓好阵地建设,全面建立区、乡、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基层宣讲不断深入,坚持用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巡回宣讲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安庆城区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大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暨职工文化节以及孝肃邻里节、滨江幸福节、龙狮缘梦节、新河睦邻节、宜城民俗文化节、长风农民文化艺术节、新洲生态旅游节等文体活动,积极争创第三届省级文明城区,全年投入财力1.1亿元用于文明创建工作,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这一年,迎江区大力实施“三抓一增强”工程,在全市率先建立党员县干参加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制度,率先推行大工委、大党委轮值副书记制度,优化网格党支部构成,纵向联动性、横向融合度明显增强,社区党建保持了全省第一方阵位次。在全市率先成立房地产行业党委、商圈党委,紫峰楼宇党委模式被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网头版推广。

  突出生态保护

  这一年,迎江区突出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强力推进“一泊一策”整治,拆除泊位17个,规范提升泊位8个,江豚保护区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修复。实施长江岸线容貌整治提升行动,依法取缔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畜禽粪污整改不达标养殖户34家,清理乱搭乱建等各类问题624处56万方,彻底整治前江外护圩等环境问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华泰、德生两企业累计投入4300万元实施环保工程,开发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这一年,迎江区在抓好城区污水整治同时,完成了32个生活小区、24公里道路雨污管网、1.05万户沿街排污商铺排查整治和8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建成“三个桥头”截污工程,深入开展31个排口末端治理,河湖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积极战果。

  这一年,迎江区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五清四乱”整治河流12条、湖泊2个,“五绿”任务全面完成,全省首个林业PPP项目落户迎江,开启社会资本参与林长制新局面。落实望江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任务,支持帮扶资金1000万元,采购望江农产品2300余万元,各类活动和帮扶措施深受望江好评。

  这一年,迎江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十大领域,形成方案体系,建立四大机制,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累计化解人民路300号房屋开裂、新洲乡过江电缆破损、“好吃一条街”消防隐患、石油管道拆除等重大风险48个,底线思维意识、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迎江区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五个迎江”建设战略决定,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明确“一老一新一楼一区一城一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迎江高质量发展平台。及时调整重点工作专班,压实常委责任,突出重点,聚焦打点,合力攻坚。始终站在全市一盘棋的高度推进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实施的“1号工程”以及滨江大道、引江济淮、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大工程在迎江推进有力。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乏力问题,不断加强招商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县干及一把手招商等工作,不断完善重大项目专题会商制度,成功举办深圳·迎江首位产业投资说明会,14个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全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1个、年税收1.2亿元,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总投资19.3亿元,全年争取中央预算资金1.26亿元,相当于过去五年总量的三倍。

  这一年,迎江区高度重视投融资工作,滨江城建和依江产业投资公司实体化、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有效资产2.55亿元。高度重视企业改制工作,百年老字号麦陇香成功进行混合制重组,营业额暴增4倍以上;轻工设备厂改制扫尾顺利结束,镀锌铅丝厂改制完成,春蕾袜厂、轻工包装厂、饮食服务公司、食品分公司改制取得重大进展,百货大楼“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增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贷款担保6.9亿元,有效解决122家企业资金问题。

  这一年,迎江区全面落实普惠性、结构性减税,直接降低企业成本1.4亿元;大力激活各行各业改革创造力,持续开展经济发展贡献奖、改革创新奖评选活动,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序推进“一网通办”,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93户(新登记企业1781户),分别增长34%和65%;各地各部门今年新推出改革创新项目达到67个。

  首位产业快速发展

  这一年,迎江区成立现代服务业、历史文化街区、滨江CBD、楼宇经济四大专班,联动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备受关注的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元旦顺利实现开街运营;备受关注的滨江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开工建设,安庆城市新地标“安庆之星”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

  这一年,迎江区48号电商园成功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形成新老城区双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格局。全市规模最大的新型城市综合体、全业态的苏宁广场项目顺利落户并开工建设。新城吾悦客流及销售规模位居全国吾悦广场前列,全年营收突破8亿元,星巴克、优衣库等世界著名品牌入驻,“首店经济”成效初显。

  这一年,安徽运通达进入安庆民企四强、全省现代服务业企业18位,全年营收有望突破60亿元、税收4.6亿元,初步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条。汇桔网安徽现代企业服务资源中心总部正式运营,成为全市首批知识产权区块链企业。积极争取市级产业政策支持,及时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导则,路歌诚信物流联盟、江鑫物流、车联天下、太新网络、众龙企业孵化器、浩律商务咨询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引进落户。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顺利运营。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4%,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园区转型加快推进

  这一年,迎江区调整园区产业定位,积极破解空间不足矛盾,大力推动“一区多园”发展,基本建成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秦潭湖装备制造科技园二期即将完工,都市产业园一期、秦潭湖物流科技园、依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工建设,滨江城建公司的“公司化运营、产业链招商、保姆式服务”发展模式初步形成。积极推进僵尸企业、低效用地清理处置,累计处置到位630亩,并全部嫁接新项目。

  这一年,迎江区紧扣园区首位产业抓招商,集中开工15个工业项目,总投资25.1亿元。万润新能源材料等4个项目在基金引导下顺利落地。推进了共建园区建设,与上海月创智慧产业园、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开展合作共建,成功引进澳坤智能物流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基础设施PPP项目深入实施,全面打通园区路网;西湖片棚改二期170套还建房主体工程完工。在全省省级开发区中率先通过“区域能评”,在全市率先实现审批周期35天,智慧园区省级试点全面启动;引进新奥能源集团,为园区企业提供综合性能源服务,吸引了金富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一年,迎江区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治理、农村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出台《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意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农村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办法》《统筹使用涉农资金办法》等一揽子制度政策,总投资1.2亿元的旭海生态农业项目全面开工,建成之后将成为安庆市最大的订单式农业示范基地;新洲乡累计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3亿元,争取待批资金0.95亿元,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230亩,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这一年,迎江区农村“三变”改革初见成效,新洲乡5个村以土地、水面等资源入股1130亩,实现入股收益57万元;长风乡11个村完成“三变”改革任务;长风、新洲、龙狮三个乡以及滨江街道共计24个村居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底数进一步摸清,累计收回拖欠租金近405万元,收回村集体房屋24处,收回土地、水面权益2213亩,村居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得到有效规范。同时,我们还建成“四好农村路”8.2公里,投资8554万元的窑沟站改扩建主体工程完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乡村面貌有了新的更大变化。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这一年,迎江区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党建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等新理念,突出抓好社会治理制度的设计和执行,在全市率先系统建立“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率先建立社区事项准入制度,推深做实“民情账本”制度,分层分级解决各类民情,累计办结民情2300余条。大力推行“全科社工”制度,充实网格单元力量,宜城路、人民路街道全面铺开。大力支持滨江街道、龙狮桥乡推行“中心+社区”模式,破解大社区社会治理难题。基本完成宜城路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试点,为全市现代化基层治理探索了新路。

  这一年,迎江区巩固扩展“深重促”行动成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大庆、保稳定,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维稳安保任务。深入开展“四重”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取得“进京访下降、赴省访基本持平、到市访下降、来区访下降”较好结果。进一步完善社会面、城乡社区等各层级防控网络,三级网格化巡控成为常态,基本实现“村村有警、定期进村”目标。

  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这一年,迎江区持之以恒改善民生,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81%,较上年提高了15.8个百分点。这一年,十四中新校区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滨江实验学校、贝乐碧桂园幼儿园实现秋季招生,顺安路北苑、水岸花都幼儿园即将投入运营,东部新城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矛盾得到了一定缓解。同时落实技能培训、帮扶稳岗等措施,全区新增城镇就业7000余人。积极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和“两卡制”升级改造工程试点,提升改造9个村卫生室,全面通过血吸虫病阻断达标省级评估。

  这一年,迎江区完成8个片区58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惠及群众4.6万余人。棚改项目签约拆除率达到98.5%,签约拆除率和保障房完成指标均在城区高居第一位。累计完成安置还房1492套,为6809户征迁户办理了初始登记。加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一并提高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城乡低保、低困人员保障全面提标,医保基金受益群众8.26万人、医疗救助金受益群众近4000人,成为城区医保基金监管方式试点区。

  

展望202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迎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经济:紧扣“一老一新、一楼一区、一城一业”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大经济运行研判、调度力度,用足用好宏观政策调节机遇,发挥财经委员会等专门机构重要平台作用,紧扣“一老一新、一楼一区、一城一业”发展思路不动摇,制定实施“六稳”工作方案,针对性制定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建筑及房地产业发展促进措施,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提升“双四”督导、“三比一增”、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县干联系企业的质效,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环保: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求。加强环委会建设,完善污染防治职责清单。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五控”措施,落实空气环境质量提标行动,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确保PM2.5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省委关于长三角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十个全覆盖”“八个深化”要求,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强化城区污水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抓好“五清四乱”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巩固固废排查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力度;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任务。

  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利用公共数据等资源,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企业和行业组织、创新团队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力争航天云网及国家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天地汇第四方平台等项目落地。在壮大智慧物流产业方面,支持运通达建设路歌大数据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建设。发展信息科技产业,支持汇桔网构建“政产学研金用”六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机制,发展战略联盟。支持苏宁云商等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互联网+零售+配送”新模式。

  同时,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智能化改造,建设数控机床产业链,争取省新一轮技改份额,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互联网+农业”发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数据归集应用。推进“数字卫生”“数字应急”、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服务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

  提升紫峰产业大厦发展质量,落实新的区级平台,推进区级自持平台建设,支持乡(街道)发展楼宇经济。突出抓好滨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完成滨江CBD区域征迁,协调推进“安庆之星”、苏宁广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争创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园区。提升48号电商文化园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能级,推进电商仓储物流园建设。

  同时,加快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延伸拓展;盘活人民路商圈存量商业平台;培育夜市经济、特色街区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围绕信息科技、智慧物流、智慧零售、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数字文化、数字金融、智能制造、电子竞技、电子社交、检测检验、工业设计等领域,加大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不少于20个。

  民生:织密兜牢民生网底

  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健全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落实“稳就业”各项扶持政策,突出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加强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救助,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抓好城乡低保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等工作。

  同时,完善社区、居家、机构养老+信息化平台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和综合养老中心建设;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落实2020年度棚改征迁任务。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加快还房安置工作,持续推进还建房不动产证办理。

  2020年,迎江区不负韶华,砥砺前行,重整行装再出发,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迎江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力谱写出迎江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刊载于4月1日《安庆日报》5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