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习习春风润江淮
习习春风润江淮
大湾村 小岗村 这里是唱响乡村振兴的“新农村”!

 

大湾村

   和四年前一样,陈泽申家的樱桃又早熟了二十来天。在自家小院里,陈泽申说起这四年来的变化:“我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村里修了水泥路,大伙干劲足,我盼着总书记能再来一次大湾村,尝尝我炒的花生和院子里的樱桃。”

  春日里,记者沿着蜿蜒山路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这一路细雨迷蒙,微风轻拂,四处弥漫着泥土的气息。高处俯瞰,满目葱翠碧绿,一片片茶园连天接地,在云雾的衬映下,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水画卷。

 

炒制鲜叶

  再见陈泽申,是在大湾村茶场。此时,他已不是几年前那个人人见了都会同情的贫困户:儿子意外去世、儿媳改嫁、老伴离世,和孙子相依为命。如今,作为茶场炒茶技术最好的师傅,陈泽申每天都会在大湾村茶场的游客体验中心接待游客,教游客们炒茶。空闲时,他还会参与村里的公益岗位。加上家中种植中草药,一年算下来,收入四万多,比四年前提高了十倍。
  在游客体验中心隔壁的茶叶收购点,记者遇到了前来交售茶叶的李凤霞。天上下着雨,忙活了一上午的李凤霞顾不上吃饭,穿着一双胶鞋从家中茶园匆匆赶来,将新鲜采摘的2斤鲜叶送来收购点。她告诉记者,多年前,这一快节奏生活曾是她的梦想。
  “前几年,一到下雨,我就不敢出门。”手里攥着卖鲜叶得来的一百多块钱,李凤霞回忆起过去的景象:只要下雨,村里就没有路了,桥都能被冲塌;四月是采茶季,多雨水,影响采摘,加上销路不畅,日子过的很紧巴。
  这几年,路修好了,村里也引进市级茶业龙头企业入驻,这不仅解决全村2200余亩茶叶加工销售的难题,还将过去制作的“大路货”变成精品瓜片茶,鲜叶销售价格由30元/斤上涨到60元/斤,带动400多户茶农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产业帮扶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这在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凤阳县小岗村,也得到了印证。

小岗村

  现在的小岗村,冬春休耕期间种植的油菜花田已收割完毕。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驻小岗村作业区主任李维东告诉记者,这原是一片500亩的规模化水稻种植区,由北大荒七星农场和小岗村合作共建,当前土地已平整一新,将在6月播种下一季水稻。

  “在这片小岗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有一套智能农田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实时监测、远程灌溉等田间管理全自动化。”李维东介绍道,未来将继续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提高连片区域粮食综合生产、营销能力,实现小岗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机械化、智慧化农业转变。

唱着凤阳花鼓戏的小岗人

  “小妹妹送情郎,送到了大路旁……”在小岗村的乡村舞台,两名非遗传承人唱起了花鼓戏,吸引而至的游客。“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过去的2019年是小岗村接续改革发展、聚力乡村振兴的一年:全村旅游人数115万,旅游收入2.6亿;小岗盼盼食品项目、蒸谷米项目即将全面投产;当年农家二期初具规模,工坊街一期二期招商完成,形成传统手工作坊、文化创意产品等旅游经营项目的人气街区和网红打卡地。“乡村振兴,小岗村勇争先!”李锦柱说。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史睿雯 张旭

编辑:陈雪莲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