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高松村有个“皇菊梦”

  

  迎江区长风乡高松村,面临新的发展契机,经过摸索和尝试,最终确定了发展菊花茶产业。今年6月初,高松村用13天完成了土地流转、清表、种植,种下了15万株金丝皇菊,也种下了村集体经济新希望。高松村目前还准备采购一套烘干设备,菊花商标也已经申请,准备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7月30日下午,在紧邻外环北路的长风乡高松村黄山组,15亩的金丝皇菊在这里欣然生长。田间沟垄分明,一枝枝皇菊从地膜里窜出来,已有30多厘米高,田垄两侧插起了一根根竹竿,为皇菊作支撑。

  太阳当空,阻挡不了劳动者的脚步。四五名务工人员戴着帽子,蹲在田垄之间,正在拔草。负责田间管理并参与务工的当地村民陈秀珊介绍,现在每天都有四五个人在这里劳动,都是本村村民。这段时间雨水多,田间主要工作就是清沟沥水、加固地膜,还有人工除草,并根据长势喷施叶面肥,技术员也不定期来指导。

  对于高松村来说,金丝皇菊是“远嫁而来”的“姑娘”,在引入之前,高松村党支部书记鲍平就期待已久,带着满心欢喜,种下了金丝皇菊的种苗,也种下了高松村集体经济新希望。

  鲍平坦言,高松村现在虽有几家企业,但是村集体经济主要是依靠场地租赁,收入渠道窄,去年收入仅有11万元,村集体没有自己的产业。

  几年前,外环北路通车,延伸到了长风乡。高松村作为长风乡的“窗口村”,紧邻城市快速路,对外交通条件大大提升,上高速公路仅需 15分钟。契机来了,鲍平也更加着急了。

  经过摸索和尝试,最终高松村确定了发展菊花茶产业。今年初,鲍平和村“两委”成员到黄山市休宁县去实地考察学习菊花产业种植及经营知识。投资周期短、市场需求大、技术要求低,他们对发展这一产业更有信心。

  “我们去的那个镇从2002年就开始种植菊花,当年一亩收益就达5000元,现在一亩收益20000元,好的菊花论朵卖,完全不愁销。”鲍平说,“我们引进了15万株金丝皇菊,还专门请了技术员。6月初,土地流转、清表、种植前后只用了13天,今年预期目标是一亩收益5000元到10000元,效益可以的话,明年还要扩大到100亩,并增加其他菊花品种。”

  光种植还不算,高松村目前还准备采购一套烘干设备,菊花商标也已经申请,准备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6月,高松村为菊花产业发展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并取名“青松”。对此,鲍平说出了这个名字的来历,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像他这样的一代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曾是青年,在村里已经耕耘多年,同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青年加入高松村集体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做贡献。

  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王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