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以高质量“双招双引”促迎江高质量发展

 

市区东部的滨江地带,规划4.24平方公里的迎江经济开发区,是迎江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自5月20日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以来,迎江经开区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在招大引强的同时,积极部署打造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全覆盖、无死角提供服务,加速招商成果转化,促进项目建成投产达效。“风正好扬帆,奋斗正当时。”随着战果渐次落地,迎江区工业发展新的强劲引擎已经点燃。

坚持顶格战法全面招大引强
9月24日上午,在迎江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3号、5号厂房内,装修工人正在装修,这两个共计9600平方米的厂房,即将入驻的是安徽省毅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在厂房装修的同时,公司驻地经理正在调度从东莞装车过来的设备进场。与之相邻的122.6亩该公司待建项目地块,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门头、围挡施工,与此同时,园区项目专员正全速为公司办理备案和环评等相关手续。
从6月初开始对接洽谈,到8月25日正式签约,再到如今全力建设,政企协同、多条战线同步作战,这个总投资20.6亿元的半导体及新能源汽车散热件生产项目正紧张有序地推进。
毅帆单个项目阵地战紧张激烈,而迎江经开区“双招双引”的全面战役早已打响,正以决战态势全力创造“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新速度。
自5月20日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以来,迎江经开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一把手工程”,管委会主任亲自抓大项目,同时成立1支县干招商组、2支驻外招商组,分别前往深圳、东莞、苏州、杭州等目的地招商。
通过顶格谋划推进、全员参与,该区今年已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78.6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1个。除毅帆外,投资22亿元的悦目年产4亿片智能穿戴及车载显示配件生产项目也已启动施工,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
由迎江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平带队的市第22县干招商组,于5月21日开始驻外招商,目前共拜访企业52家,报送有效项目线索7条,签约项目5个,其中工业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37.9亿元。
“我们现在全力‘双招双引’,不缺项目线索,要做的是甄别、研判出符合园区发展需要的好项目、大项目,促成项目签约落地。我们组招引的毅帆项目正在建设,另一个投资10.5亿元、占地119亩的常熟润赢年产2万吨涤锦长丝及2万吨舒弹丝生产项目,是嫁接盘活低效用地项目,目前也已落地,正在全力建设。”王海平说。
    推进多链协同积蓄发展动能
“双招双引”的全面战役,需要产业及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链条的协同推进。迎江经开区坚持在招大引强的同时,积极部署打造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
今年初,该区聘请深圳市中投商业顾问公司先后编制装备制造、光电显示产业发展规划,8月又编制了数控机床产业链发展工作清单,并通过智慧园区大数据平台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该区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做好建链、延链、强链文章,目前已集聚数控机床制造及关联企业27家、光电显示企业9家。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细胞,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打通资金链条,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才有持续动力。
迎江经开区今年新设立了5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市场化选择基金管理人,确保基金高效运作。目前,通过股权投资2家企业共1100万元。滨江城建公司作为迎江区产业引导基金、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人,目前已累计投放6530万元。迎江经开区今年也已通过“4321”新型政银担等模式,先后帮助14家企业担保融资5500万元。此外,该区还改变以往按年兑现政策资金模式,按季度先后兑现人才引进、企业投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政策资金2960余万元。
为引进科创人才和项目团队,迎江经开区出台了“升级版”的人才引进激励办法,支持企业柔性引才和高薪聘用管理人才、科创人才。
今年8月,该区引进的杰曼汽车科技人才团队的机油喷射冷却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有光图像科技人才团队的新型视觉导航无人驾驶叉车(AGV)项目,成功入围今年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项目。去年该区巴瑞挤出设备人才团队就曾获该项支持,并获300万元股权投资。此外,今年该区4家企业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市赛获奖,1家晋级省决赛。
该区还积极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创新要素。
迎创空间,是该区2020年创建并通过省认定的众创空间平台,目前已入驻18个“双创”团队和企业。有光图像科技公司获得200万元引导基金投资,即将孵化落地在数字经济产业园。该区还在杭州滨江区星耀中心设立了科创型“飞地孵化器”,今年6月启动运营,目前已入驻康坦通生物、林隐科技等5个项目。这些项目注册在迎江、孵化运营在杭州,未来落地在迎江。
此外,在该区引导培育下,存量企业也有新突破。今年新认定7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申报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9件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升级要素环境点燃强劲引擎
今年初,迎江经开区启动实施“项目推进年”行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全覆盖、无死角提供服务,加速招商成果转化,促进项目建成投产达效。
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迎江经开区积极对接市、区及县域乡镇,不定期开展“送岗进村居”活动。同时,通过网招、校招、劳务派遣等方式,今年累计新招工400余人,较好保障了新投产企业用工。
今年初,针对园区交通出行难问题,该区招标2辆早晚班车投入运营,并在园区和市经开区孵化园之间增加一辆摆渡大巴,供企业职工免费乘坐。此外,还新布设了13个共享单车点,投入单车200余辆。该区还新建334套职工公寓房、引入综合性能源服务公司、组建专业物业公司等,全力保障企业及职工吃住行、水电热等要素需求。
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全过程服务”新模式,也为该区发展带来活力。作为全省区域评估首批试点之一,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9项评估。该区今年还制定了“标准地”改革方案,明确投资项目能耗、环境、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推行承诺制,让企业“拿地即开工”,目前已成功出让1宗标准工业用地,3个地块正在推进。
“营商环境是招商成果转化的助燃剂,也是生产力。我们除了做好要素保障、审批优化,还积极在园区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今年我们制定出台了涉企行为9条负面清单,划定了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纪律红线’,推动营商环境向‘2.0版’升级迭代。”迎江经开区纪工委书记闵涛说。
今年以来,迎江经开区已先后推进10个项目建成投产、3家工业企业入规,还有16个项目在建,3个供地项目年内试生产。截至8月底,该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25%以上。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吴金奇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