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生态环保监督长制有效提升基层环境监管效率

 

每天,迎江区龙狮桥乡雨润社区专职环境监督员余龙都要深入各小区,巡查是否存在建筑装潢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扬尘治理问题。安庆自2021年8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试点工作以来,1130名环境监督员穿梭在街巷社区,致力于打通基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最后一公里”。
《常见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和处理工作手册》是余龙巡查时的必备。手册中列举了迎江区常见的六大类28个生态环境问题,并梳理出具体的处理办法,让监督员更加精准高效地处理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
迎江区全面开展环境监督长制工作以来,各乡(街道)、村(社区)结合秸秆焚烧、农村环境整治、建工工地扬尘等工作,充分发挥环境监督员的作用,加强日常巡查,每月调度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并进行信息公示和巡查通报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目前,迎江区、桐城市、岳西县、安庆高新区4个试点地区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体系全面建成。52个乡镇(街道、园区)475个村(社区)共设立三级环境专项监督长923人,专职及义务环境监督员1130人,有效解决了河(湖)长制、林长制监督之外的生态环境监督盲区问题,提升了环境问题的解决效率。
通过延伸查找发现环境问题的触角,建立“巡查(排查)、交办(上报)、整改(查处)、督查(调度)、验收(销号)”的问题排查整改闭环监管机制,自环境监督长制实施以来,共排查出一般性生态环境问题682起,均第一时间制止并督促整改,已整改678起,整改率99.4%。
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如人员配备不足,环境监督员多为兼职,而基层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监督员专业知识掌握有待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等。
下一步,各试点地区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手册》,细化常见生态环境问题分级分类处置清单,组织环境监督员开展现场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全媒体记者白萍 通讯员丁媛媛)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