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局之年,晒晒成绩单

  今年,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蓝本的电视剧《扫黑风暴》成为现象级“爆款”,院线电影《扫黑·决战》票房破4.5亿元,诸多大要案成为热议话题。今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开局之年,又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我们一起看看吧:

  1.“漏网之鱼”大多数已追捕归案:截至12月26日,680名目标逃犯已抓获610名,抓获率89.7%,其中境内逃犯569名,已抓获567名,抓获率99.6%;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境外逃犯111名,已抓获43名,抓获率38.7%。有214名逃犯慑于追逃强大声势投案自首,占抓获逃犯总量的35.1%。

  2.重点线索核查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国又打掉涉黑组织164个、涉恶犯罪集团10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万余人,判处黑恶罪犯5360人,保持了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3.一批“保护伞”被深挖彻查:今年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9931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6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7人。案发20多年的甘肃兰州荣一键涉黑案,新查处公职人员50余人,其中正厅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15人。

  4.存量案件基本依法办结:专项斗争结束后公检法机关共有3000余起案件仍在办理,截至12月20日,专项斗争结束后的存量案件办结率超过99.3%。

  5.防范和整治“村霸”机制不断健全:共取消9.3万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参选资格。

  6.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四大行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9万名,捣毁诈骗窝点2.9万个,电信网络诈骗案立案数从6月份开始已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自然资源部、水利部会同公安部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共打掉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团伙1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

  7.挂牌重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30起案件,推动北京周广森涉黑案、辽宁沈阳张俊民涉黑案等、“钉子案”“骨头案”取得重大突破。目前,30起挂牌案件已审结4起,审查起诉7起,正在侦查19起。其中张俊民涉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查处沈阳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杨建军等“保护伞”80名。

  8.扫黑除恶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并得到表彰:组织媒体对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大会表彰的197个先进集体、540名先进工作者开展典型宣传。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