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党建引领 网格治理 迎江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还没有做第二次核酸的赶紧去啊!一个都不能少!”3月11日上午,迎江区孝肃路街道双井社区第五网格员——69岁的党员徐建设一大早就在网格里转了一圈又一圈,见到居民就及时提醒。

  2020年,已经退休的徐建设主动申请当社区网格员,助力疫情防控。三年间,他一个人负责网格内100多户居民。3月8日6时,徐建设接到电话通知后,立即赶到网格,提醒居民不要慌张、做好个人防护。当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下发,徐建设便拎着移动广播广泛宣传发动。网格中有10多户年纪较大的居民无法下楼做核酸检测,徐建设就引导着医护人员逐户上门服务。

  双井社区有33名网格员,其中党员19名。稳定居民情绪、宣传发动居民、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几天下来,因为他们的坚守,该社区高效顺利完成了两轮核酸检测。

  “我父亲现在在医院抢救,我能不能出去?”“银行贷款今天到期,不去办手续会被纳入失信名单”……3月9日17时许,在绿地卡莎公馆门口,胡祖才正忙着处理居民的各种特殊情况。从3月8日开始,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他,神情疲惫、声音沙哑,眼睛里布满血丝。

  今年59岁的胡祖才是原机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去年换届后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时是一名网格长。3月8日,住有4000多名居民的绿地卡莎公馆实行封闭管理。“因为这个小区很多居民是原机场社区的,所以很多人给我打电话求助。”胡祖才说。

  为满足居民买菜等共性需求,胡祖才和社区工作者积极联系附近超市,建起微信群,由超市直接配送。面对居民的个性需求,胡祖才一一登记,上报给上级指挥部,再逐个协调解决,他介绍说:“比如去医院的,会联系医院专车接送,既方便了群众,也保证了安全。”小区居民朱丹丹说:“虽然这两天出不去,但是吃的用的一样都不缺,社区想得很周到,我们很安心。”

  2021年底,迎江区印发《城区网格服务管理机制优化提升若干意见》,辖区7个乡街重新划分为390个网格,配备390名网格长、1040名网格员,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1+3”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其中大部分网格长、网格员是党员。

  此次疫情期间,迎江区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有网格长、网格员全部坚守防疫第一线。“党员带动、上下联动,把每一个防控措施落实在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迎江区委负责同志介绍说。(全媒体记者江月通讯员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