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青网】迎江区“战疫”的教体力量

  

  “临时租住在迎江区的周某某,核酸检测阳性,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我区已启动应急响应……”3月8日凌晨,一张核酸检测报告,刺破了安庆市迎江区宁静的夜空。

  紧要关头,按照迎江区委、区政府的科学部署,在区教体局党委的统筹安排下,该区教体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员工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同心战疫,全力以赴保护学生健康安全,打响了一场反应迅速、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

  教师志愿者正在录入核酸检测数据

  抗击——展现教育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迎江区教体系统第一时间从上而下行动起来。

  3月8日凌晨4时,区教体局党委班子召开碰头会;上午8时,班子成员分赴各校园查看疫情防控准备;中午12时,各校(园)迅速对接所在乡(街)准备核酸检测;下午15时,核酸前各项准备工作完毕;下午16时,医护人员进校园进行核酸检测全面铺开;晚23时,最后一所学校核酸检测结束……

  疫情发生后,区教体局党委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为了以最快时间完成对师生的核酸检测,迅速下达在校园内对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的指令,并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该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施爱国明确要求,要把维护师生身心健康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校园安全作为应急处置的优先保障。

  在区教体局统筹协调下,各校(园)不仅积极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校门“一米线”设置、测温、验码、师生缺勤缺课追踪报告等制度,还迅速主动对接所属乡(街)以及区卫健、疫控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对于因个别教师所居小区被封控不能到校上课的情况,则做到科学调配相关课程,同时继续上好课后服务,全力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指挥部核酸检测人员马上入校检测,一组每小时检测120人,请各校园立即测算本校园师生需要几组?”“希望每名党员教师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顶上去”……工作群里,一条条来自局党委(学校党支部)的指令和倡议不断发出,一个个党员教师在关键时刻自发戴上了党徽,冲到了最需要的地方。

  自下午16时至晚23时,迎江区各校园纷纷成立由党员干部牵头的志愿队伍,维持本单位核酸检测秩序,同时提供在校学生及幼儿生活服务,为核酸检测提供全方位保障。

  由于大部分学校核酸检测时已近傍晚,为了不让学生饿着肚子,不少学校都为学生临时准备了应急食品。绿地实验学校紧急从附近超市调配三百斤饼干,平均每班四斤;依泽小学、龙狮中心学校不仅给学生购买了点心、饼干,还用班班通为学生播放动画片……看到学校的老师们自己饿着肚子为各班学生准备食品,不少在校门口等待的家长也热情地送来各种食品和饮料。

  “直到9点所有学生才被家长接回家,这时所有老师才松了一口气”,龙狮中心小学校长陈文妹虽然忙得忘记了吃晚饭,脚也站麻了,但当她了解到家长们的感谢充满了家校群,还是欣慰地露出了笑容。“家长们的肯定是最好的奖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陈文妹表示。

  

\

  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学生向医护人员敬礼致谢

  

\

  学生正在校园里接受核酸检测

  坚守——体现教育担当

  虽然本次疫情来得突然,给学校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迎江区各校(园)班子成员均坚持在班在岗,靠前指挥;每名教师都在自身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教育担当。

  “这一题的答案应该是四川大致在北京的西南方向,吉林大致在北京的东北方……”3月8日晚上7点半,家住绿地一期的华中路一小学生谢金金正坐在电脑前,认真地回答着视频中数学教师王贵阳的提问。

  鉴于该校有十几名学生所在小区被封控,无法正常到校上课,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对做好对这些学生的教学指导和心理关怀,各相关班级的教师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后,依然不忘遴选“国家网络云平台”等网络平台上的优秀课例推送给学生,并随时在线上对孩子们进行辅导答疑。

  3月8日上午,已经到校上班的双莲寺小学数学教师王世勇,突然得知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因疫情原因被封控,并且自己所教班级的几名主课教师所住小区也同样被封——为了保证班级教学的正常开展,王世勇放弃了到亲戚家住宿的念头,而是毅然决定每天留宿学校,以校为家。

  在两天多的时间里,王世勇白天不仅没有耽误一节课,还主动为其他教师热情代课;每到晚上,双莲寺小学的四年级教师办公室里总是灯火通明,独自一人在校的王世勇则利用这一时间进行备课和批改作业。

  与此同时,该校另一名因小区封控不能到校上班的语文教师朱丽芳,也并没有因为被隔离在家有丝毫放松,而是利用白天时间在家认真备课,并在晚上对班上的学生进行线上辅导,主动打电话到学生家了解学习情况,仅8日当晚就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

  作为十四中的办公室主任,王的明虽然因小区被封控在家里呆了两天,但他依然和平时一样忙碌——在家期间,王的明不仅积极协助校长,以电话通知相关老师,做好对医务人员的接待协调工作,还及时做好全校教师“教师管理系统”数据更新工作;在小区解封当日,他更是第一时间赶到学校,积极参与核酸采集数据录入工作,直到深夜十一点才回家。

  青少年宫幼儿园园务盛海燕在每天做好日常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哪里需要去哪里”的螺丝钉精神,积极参与领取检测物资、检测及数据录入安排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虽然辛苦却从未叫累。“我是党员,这个时候不担当什么时候担当?”——面对同事们的关心,盛海燕坚定地说到。

  在区教体局机关,胡新宏、江冰、罗传伟、汪锦飞、金仁国、金伯庚等党员干部,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的几天时间里,无论是分发物资,数据录入,还是到社区协助核酸检测、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只要任务来了,立刻冲锋在前。“机关干部要带头践行‘一改两为’,为基层学校做好榜样”,局民管办副主任杨军表示。

  

\

  医护人员正在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

  迎江区教体局机关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助力核酸检验

  奉献——彰显教育情怀

  面对疫情,不少迎江的教师志愿者克服困难,服从大局,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奉献。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需要在各校紧急抽调一批信息技术操作能力强的老师到十四中,参与全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数据的录入工作,请安排相关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场所”……

  3月8日晚23时,在接到区教体局党委的紧急指令后,30多名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在结束本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后,再次奔赴新的岗位。

  从3月8日晚近24时开始,这些教师志愿者争分夺秒,通宵达旦参与数据录入,直至9日早上6时,才由各乡街选派的志愿者接替位置;而已经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的十四中信息技术教师王志萍,则主动留下来进行录入指导,并为新的志愿者做好服务。

  在这支临时组建的以信息技术教师为主体的教师突击队中,还包括并非教授信息技术课的健康路小学党校长吴琦,依泽小学副校长杨世骏,华中路第三小学副校长王平等学校班子成员。“作为信息技术能力还好的党员干部,这个时候就应该当仁不让,”吴琦表示。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3月10日,迎江区各校(园)将迎来第二次师生核酸检测,涉及学校师生的数据录入,将由教育系统自行完成。

  为做好准备工作,9日晚9时,区教体局党委在十四中紧急召开校(园)长会议,并再次召集54名教师志愿者连晚集合,接连举办两场数据系统录入专题培训。

  安庆市第十四中学教师丁象由于业务能力过硬,被安排为两次培训的具体指导人员。面对局党委的信任和期待,丁象在首次培训结束后,又连夜对系统操作进行仔细摸索,同时对各校(园)账号进行了分配,直到凌晨四点半才沉沉睡去,不到两个小时就再次赶赴学校,继续投入新一轮奋战。

  丁象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幼儿园,小的才8个月大,孩子妈妈在社区工作,疫情发生时也一直奋战在一线,两个大人根本顾不上照顾孩子,只能暂时送到乡下爷爷奶奶那里。“最疲倦的时候,就在手机里看看孩子们的照片”,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睡眠不足六个小时的丁象如是说。

  9日晚,华中路第三小学党员教师徐嘉在接到学校关于参加数据录入培训的电话后,二话不说就赶赴安庆市第十四中学参加培训,直到24时才回家;第二天徐嘉又继续奋战,只是在晚餐时间才抽空回家,给中风偏瘫卧床行动不便的70多岁的老母亲送饭并更换尿不湿。

  四照园小学的马健、方进等教师志愿者的孩子正在读高三,但为了为了又快又好地配合全区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他们都义无反顾地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工作。“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希望安庆疫情早点过去,这样老师和学生们就可以放心了”,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

  迎江区教师代表手拉横幅欢送返程的医疗队

  

\

  教师代表为即将返程的医护人员送上鲜花和锦旗

  有爱——感知教育温度

  抗击疫情的时间里,迎江区各校(园)除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师生核酸检测、数据录入、个别学生线上辅导等工作外,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层面的感人片段,传递着如春天一般的教育温暖,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3月8日晚,在所有幼儿园全部完成首轮核酸检测安全离园后,青少年幼儿园和顺分部教师叶青才收到自己所住小区被封控不能回家的通知,得知这一情况,该园教师赵东妮主动邀请叶青到她家住宿,其他教师也纷纷向叶青表达了同样的心愿。

  “这一举动看似平凡却温暖人心,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该园部园长汪宜得知后如是说。

  在六一幼儿园,看到进行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不时地转动着酸痛的手腕,该园支部书记、园长何轶文立刻蹲下身,全程帮忙拆开棉签,并递到医护人员手中。为了让医护人员在工作结束后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该园四方城分部执行园长苏俊不仅提前准备好饭菜,并且一直保温到工作结束。

  在华中路第二小学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医务人员中,有三个特殊的身影,她们都是四(4)班的学生家长,也都是医护人员。得知学校要在校园内进行核酸检测,三位热心的家长一下班就主动赶到学校参与核酸检测。在她们的支援下,该校师生核酸检测的效率大大提高,甚至比原先预计完成全员检测的时间提前了近2个小时。

  在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胡慧明等几位热心的学生家长,还向学校捐赠了不同类型的口罩、84消毒液、酒精湿巾和拖把等防疫用品。“作为一名普通家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为学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胡慧明表示,希望能与学校一起奋力抗疫,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不少学校还在核酸检测过程对孩子们进行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以不同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敬意。

  在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五(1)班,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白衣天使,辛苦了!”几个大字,当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走进教室时,所有同学一起起立向他们敬礼致意。“安庆加油,我们一起度过难关”……在该校五(2)班,班主任郑文静和孩子们一起拍摄了为家乡加油的短视频,积极传递战疫正能量。

  在绿地实验学校,孩子们向医护人员送上了鲜花。在华中路第二小学五(4)班,43名学生在核酸检测期间,自发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经过两轮全员核酸检测,迎江辖区内44所中小学幼儿园及特教机构35000多名师生均为阴性。3月13日早晨,来自全省各地驰援安庆的医疗队陆续返程,迎江区80多名教师代表拉着写有“向白衣执甲、逆向而行的英雄致敬”的横幅,向返程的医疗队挥手致意,深情相送。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走进抗疫一线的现场,让我深深感受到抗疫的一线人员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你们的勇气和决心,决定了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能与白衣天使一起并肩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这几天的付出既是自身的使命担当,也是一生当中难忘的回忆”……送别医疗队的过程中,迎江的老师们纷纷表示。

  通讯员 方迪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韦玉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