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主动请缨 冲锋在前 战“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我马上来社区报到”“我可以参加晚上的值守”“我来负责信息登记工作”……疫情来袭,3月8日,当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命令一出,迎江区各个乡街、村居的微信群里,申请“出战”的信息铺天盖地。除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外,更有众多的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加入了战“疫”队伍,全力以赴服务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这些活跃在迎江区大街小巷的“志愿红”,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党员志愿者勇当先锋冲一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8日上午,龙狮桥乡在迎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迅速行动,在辖区内设立30个核酸检测点,计划用1天时间完成对辖区8万人的核酸检测。由于此次核酸检测时间紧、受检人数多,工作人员紧缺,为此,龙狮桥乡党委第一时间面向辖区全体党员招募志愿者,8个社区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可以随时调派更多人员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迎江区紫峰党委下属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表态。

  当疫情来袭,党员们冲在前、当先锋。安庆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后,由迎江区教体局、团区委等50多个区直机关、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8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于8日上午11时准时加入全区150个检测点的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日当天,在宜城路街道12个核酸检测现场,处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和声音。

  “请40至48栋楼的居民在这里集合,保持距离,带上身份证和手机,到指定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这是社区党员网格长的声音,他们手拎小喇叭,穿梭于小区和检测点之间,引导小区居民分楼栋、分时段、分批到检测点有序进行检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在楼栋之间用小喇叭等方式充分动员群众参与核酸检测,一家一户上门宣传发动。在核酸检测现场,党员志愿者积极做好检测信息登记、场地消杀、维持秩序和咨询服务等工作。“你好,请配合体温测量。”“请保持一米距离,十人一组,有序排队。”“出口在这边,检测完的这边请。”……“红马甲”的身影与声音从白天到夜晚,守护着这座温暖的城市。

  “检测点还需要志愿者吗?”参与检测完后,仍有许多社区党员志愿者向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参与志愿服务的请求。随后,又有一大批社区党员马上穿上“红马甲”,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迎江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动220余个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同心同德抗击疫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为全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迎江区在全区150个核酸检测点挂上了鲜艳的党旗。党员志愿者不舍昼夜、不辞辛劳,坚守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凝聚起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和动力。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我们捐赠一些方便面和矿泉水,希望可以尽点微薄之力!”“他们守护安庆一城人,很感动。”一些爱心非公企业家说道。

  “我们将组织更多员工参与进来,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中信智力服务机构党支部书记叶燕燕说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全区390个党建网格的390余名党员网格长、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持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显担当

  面对疫情,我们感动逆行者们的艰辛付出。除党员志愿者外,还有一群同样活跃在迎江区大街小巷的青年志愿者。特殊时刻,他们在街道社区、街头巷尾提供志愿服务,为市民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自迎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8日发布招募令以来,已经有376名青年志愿者加入,他们成立突击队,全力以赴服务在一线,并采用逐个街道、社区建群方式实现了点对点对接,快速有效地安排调控,使得防控各项工作平稳进行。4天时间、2轮区域核酸检测,活跃在迎江区大街小巷的“志愿红”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岁的陈佳雯是一名在读大学生,3月10日下午,她正在市体育馆和身旁的志愿者一同忙着进行全市核酸样本的数据统计整理工作,这已经是她在核酸检测点里带伤工作的第三天。

  陈佳雯是一位喜欢运动的女孩,两个星期之前,她在学校里打羽毛球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踝。回家休养时,刚好碰上这次疫情,此时迎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在招募志愿者,她想到自己恢复得快好了,就过来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因为担心女儿的脚伤,陈佳雯的父亲陈朝阳特地请假陪着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陈佳雯说,她的父亲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他2020年初还获得了“安庆战‘疫’好人”这个荣誉,受父亲的影响,这次她刚好在家,就应该为家乡的事尽一份力,“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女兵”!

  虽然父女俩都服务于同一个核酸检测点,但由于岗位分工不同,一天中只有在就餐时他们才能短暂相聚。吃完饭,父女二人便又匆匆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就在陈朝阳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工作区域时,他还是放心不下女儿的脚伤,调转脚步向女儿走去,叮嘱了她几句话。

  当天晚上9时许,在迎江区吾悦华府第二轮核酸检测点现场,迎江区新河路街道的10多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分布在检测点现场的各个岗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工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安康码’和身份证,排队时请注意一米线……”正在拿着小喇叭向排队居民喊话的小伙子名叫倪申,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了。当天中午11时许,他就来到了现场,维护秩序、检查“安康码”、测温、登记,这一系列工作,哪个环节需要他,他就马上去。

  “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不太会使用‘安康码’,我们会指导他们使用,这样能够迅速地把核酸检测做完,辛苦其实是有一些的,但是我觉得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倪申说。

  直到夜里12时许,居民采样结束,他还要在现场收拾桌椅、电脑设备等。倪申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觉得我们要为安庆这个城市出一份力,我们每个志愿者出的力量比较小,但是大家都一起过来参与志愿服务,我们更多人一起努力,这个力量就大了。”

  “这几天里,我们的青年志愿者们平均每天工作都在五六个小时以上,他们有的甚至是通宵工作,让我们非常感动,特别想对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说一声感谢!他们用行动向社会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共青团迎江区委书记程瑞馨说。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童瑞 杨磊)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