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

  

3月4日,首批建设的5个市本级示范性乡镇(街道)社工站正式揭牌,新河街道社工站是其中一家。社工站作为一种新的基层社会工作体制模式,是加强基层民生服务力量提升民生服务水平的创新举措。“70养老互助队”是迎江区新河路街道社工站培养的一个社会组织。这支团队由9名70岁左右的老人组成,自发帮扶社区的高龄老人。(《安庆晚报》3月25日)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和神经末梢,社区的治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也关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普通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由9名70岁左右的老人组成,自发帮扶社区高龄老人的“70养老互助队”,是新河路街道社工站培养的一个社会组织,他们帮扶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这种通过社工站发动部分社区居民,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块使,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创新做法,值得点赞。

  从新河路街道社工站的实践看,社工站是一个汇集各类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的融合体,发挥着专业优势与志愿者帮扶,在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民生领域开展社工服务,已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动力。

  确实,社工站的建设更有利于发挥社工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将政府惠民政策与困难群体连接起来,将民生服务精细化。虽然近年来我们在围绕增强社区民政服务能力上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城市更新的提速、居民诉求的多元,以及社区需要承载的各种功能,始终处于动态调整之中,加上一些社区历史遗留的“存量”难题在前,又要面对新的“增量”课题与“变量”考题,使城乡社区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比如,社区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是我们需要着力的重点,需要我们聚焦群众期待,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建设和完善社工站,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以解决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等方面问题,以此化解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将社区打造成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在居家社区养老问题上,政府的惠民政策起着兜底作用,不能形成成长性的助力,因而要挖掘社会互助精神,尤其是社区邻里互助,以激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达到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强大的社区凝聚力。如同新河路街道社工站的“70养老互助队”。这也表明,过去“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技术的进步,七十岁左右的退休老人参与一些志愿活动也很寻常。他们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能为社区作出更大贡献。这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还能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增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