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中国节
网络中国节
【网络中国节·清明】春风穆穆正清明

  4月5日,正清明。此时,既是播种、中耕或采茶、植树的时候,也是开展踏青、插柳、荡秋千等亲近自然活动的时节。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人们致敬英雄、缅怀英烈,追念先辈、感悟精神,也亲近自然、迎接新生……

  这是一个承载情感的节日,亦是一个孕育万物的季节。

  春管春播大面积展开,华北、江南、华南的农民已开始繁忙的田间劳作,东北、西北也到了农资销售和农机整修等农时旺季;与此同时,各地开展多种缅怀英烈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情况下,这个清明假期出行,人们防护意识持续增强,主动减少人员聚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湖南:追忆丰功伟绩 传承红色基因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 军

  春雨潇潇,挡不住缅怀革命先烈的步伐。连日来,湖南省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纷纷前往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怀念和深深敬意。

  3月31日,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主题活动在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故里——衡阳县洪市镇信仰广场举行。上午9时30分,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代表在夏明翰烈士浮雕前肃立默哀,寄托无限哀思。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手抬着饱含敬仰与思念之情的花篮,迈着礼步缓缓前行,将花篮摆放在夏明翰烈士浮雕前。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党群代表一一为革命英烈献上鲜花,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简朴而庄重的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展览馆和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观看了反映夏明翰烈士事迹的微电影《还有后来人》,聆听了一场微党课《家书》。

  4月1日,邵东市灵官殿镇雷打石烈士陵园里,81岁的罗立德不停忙碌着,打扫墓地、清理杂草、擦拭墓碑。

  罗立德是灵官殿镇白鹿村的一名老党员。1949年衡宝战役灵官殿战斗结束后,罗立德的父亲与当地村民掩埋了在这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自此,在父亲的带领下,罗立德承担起义务守墓护墓的任务。他说:“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守护好烈士墓,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些英雄的故事,铭记历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乡市烈士陵园清明期间停止接待集体祭扫活动。4月2日上午,宁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到烈士陵园开展“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代祭扫活动。

  在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垂手肃立默哀,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依次绕行纪念碑,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刘敏烈士是宁乡市煤炭坝镇人,1959年出生,1999年3月在广东鹤山执行飞机转场飞行中牺牲。刘敏烈士的亲属远在广东,他们积极响应代祭扫活动号召,请宁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为祭扫。

  重庆:铭记红岩精神 笃行报国之志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4月4日上午,重庆大中小学“红岩班”“周恩来班”班队成员代表、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代表、红岩志愿者代表来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一一·二七”烈士墓前,向为新中国成立而壮烈牺牲的300余名红岩英烈敬献花篮和小白花,参加“清明祭英烈 红岩铸忠魂”活动。

  社会各界代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整齐列队,肃立默哀,致敬先烈。听了红岩联线讲解员齐声诵读的红岩英烈蓝蒂裕遗诗《示儿》,参加祭扫活动的市民冯祝君说:“虽然英烈们的身影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留下的浩然正气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我从小就生活在歌乐山脚下,红岩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和这座城市。祖国今天的成就足以告慰英烈,我们年轻人也唯有奋进,才能不负英烈、不负时代。”西南政法大学红岩班的张绪琛说。除了参加集体祭扫活动的大中小学红岩班队学生代表,还有很多来自重庆市内外的中小学生在父母陪同下前来祭扫,向先烈鞠躬献花,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重庆着力推动红岩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让广大师生铭记初心之源、笃行报国之志。近年来,红岩联线在高校累计开展“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共27场,将310位红岩英烈的文史资料和事迹精神送到了烈士家乡。红岩联线通过实施国家文物局“革命历史类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建设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举措,每年专题培训中小学生上万人次。通过不断夯实红岩精神课程化实施模式,重庆探索构建主题引领式的红岩铸魂育人价值目标体系、健全馆校共生式的红岩铸魂育人资源体系及课程体系、建立校本化融入的红岩铸魂育人有效策略体系。

  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是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的重要体现。据了解,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重庆便开始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红岩联线将持续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全社会永远铭记、感念和尊崇英雄烈士对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