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迎江区“一改两为”见行动 驰而不息改作风 真抓实干谋发展

  

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迎江区认真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坚定不移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进企业、问需求、解难题,各部门始终坚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 干”为抓手,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推动迎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平稳健康发展。

 

  学思践悟开新局

  虎年开局,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一改两为”号召,全市掀起“‘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迎江区委区政府坚持顶格推进,迅速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印发了《迎江区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任务清单32项,强力推进落实。

  全区各党(工)委(党组)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全省“一改两为”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并开展“如何改、如何为”大讨论。

  迎江区围绕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和为企优环境开展专项调研,就“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六个方面进行问题反思和原因剖析,查找出8个具体问题,提出9条解决措施或意见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及时上报。该区先后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为企服务等专题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出台了《迎江区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迎江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新春访百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方案》等系列文件。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拟出台《在全区组织开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行动方案》《迎江区“党建引领为企服务”实施意见(2022)》等文件,持续强化“一改两为”长效机制建设。

  以学习悟做法,改进促发展、实干见行动。

  迎江区围着企业转,通过“政企早茶会”“惠企直通车”“不能办”提级管理,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构建系统集成的为企服务生态圈;聚焦信访干,突出抓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组织开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盯着效果看,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实施“20大深改工程”,做到什么事“烦”就列入改革范围,什么事“难”就纳入攻坚范畴。遍访企业解难题

  近来,受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及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安庆横电电缆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规模,急需大量原材料,原材料的上涨给其带来了极大的经营压力。

  在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迎江经开区平台公司积极对接横电公司,为其搭建铜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积极组织货源,一周内即将价值500万元的原材料提供到位,及时解决了横电公司的生产困难。同时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通过市场化手段抵御材料涨跌风险,切实帮企业渡过了难关。

  今年以来,迎江区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进企业、问需求、解难题,全区持续掀起为企解难题热潮,全区60多个指导组联系包保285家重点企业和39个新落地项目,做到需求早发现、困难早解决。

  安庆依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超最近很忙,除了忙着给企业招人,他还跨行做起了新媒体,前往重点企业拍摄用工主题短视频。“视频直观生动,传播范围广,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咱们把能用的办法都试试,给企业多招点人。”韩超说。今年以来,依江人力资源公司借助新媒体,已累计实现各类招工312人次。

  迎江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多样化招聘渠道,为辖区企业解决“招工难”。迎江经开区还制定了“用工500”行动方案,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池,对企业新招聘员工给予500元补助。

  对于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迎江经开区推出“园区e贷”新型金融合作模式,总规模2亿元。该项目针对中小企业风险大、信用不足等难点,和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慢、担保要求多等痛点,由迎江经开区推出园区企业“白名单”,简化银行对“白名单”内企业审批流程,降低贷款审批门槛,加速审批放款。

  精准服务促发展

  近日,安庆市趣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人不到现场的情况下拿到了资质牌照,让企业省心不少。受疫情影响,企业工作人员来返安庆受阻,资质牌照无法正常办理。通过迎江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代办员制度,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代办员将纸质资料提交到市相关部门,营业执照很快就办理了下来。

  “1-3月,我们已经帮11家新签约企业分别解决注册、选址、代办证照等工作,我们的多跑腿换取了企业少跑路。”迎江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艳说。该区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代办员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过程”受理服务,让企业少上门、少跑路,专心谋发展;该区还推出每周登门入企制度,带头落实项目落地帮办制度,目前已经安排专员走访企业60余次,为企业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30余条。

  今年以来,迎江区紧扣“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认真谋划部署,切实在“为企优环境”上打出一套组合拳。该区实施“1+9”为企服务模式,辖区内的3个乡政府6个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企业服务站。乡街服务站,由乡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站长,在乡街挑选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服务专员,顶格推进,专业服务。该区企业服务中心会同区数据资源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服务窗口,为给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做到随时办、方便办、高效办。对企业诉求,甄别分类,并通过“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转办相关部门办理,并根据企业需求做好跟踪协调、解决答复工作。

  技术改造是企业提质增效的强有力引擎。华茂织染今年新增了176台织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预计今年新增产值1亿元;华茂佰斯特公司新增一条长车印染生产线,预计今年新增产值8000万元。“纺织产业是迎江区传统产业,近年来,迎江区在全力推动轻工纺织类企业改造升级,2022年速度再加码。通过技改支持,迎江区1季度6家存量纺织企业生产发展势头均良好,预计产值增长30%以上。”迎江区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产江江说。2022年,迎江区将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进行再升级,促进工业企业提质扩量增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