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信用积分”为社区治理注入诚信“基因”

  

  全年照顾无血亲关系人赋50分、劝阻和制止不良行为每次赋20分、消除安全隐患每次赋20分、发现破损公共设施每次赋10分、车辆有序停放每月赋15分……在迎江区地质社区,居民遵守规范、参与社区建设就能获得积分、奖牌并拿到可兑换物品的代金券。

  4月3日上午,居民曾晓玲获得社区颁发的2A信用户奖牌,她高兴地说:“3月份,我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做文明市民等活动,挣到了190积分,不仅得奖牌,还拿到代金券,这是精神物质双奖励,今后我要带头参加志愿活动,做文明诚信的好市民。”

  2021年,地质社区在原化工总厂宿舍小区开展“党建引领,信用社区”试点工作,围绕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居民公约、疫情防控等制定信用采集指标,建立居民信用评价体系。按照“1+3”配置,1名网格长、3名网格员每天下沉网格采集居民信用表现情况,记录信用积分。每月召开居民评议会,公布积分,民主评选出信用户。

  为拓宽信用户,丰富信用红利内容,社区还吸纳辖区餐饮、糕点、水果店等5家门店为商户信用联盟成员,张贴联盟标识,设立信用代金券抵换专柜,扩大信用建设影响力。

  “我们根据积分进行评级,比如3月份,195分以上是3A,可获得100元代金券,175分以上是2A,可获得50元代金券,3月份一共奖励了13位居民。社区与信用联盟商户合作,以少量资金推动信用建设可持续发展,3月份这块共投入1000元。”地质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孙玉萍介绍说。

  地质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信用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党建+”模式,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支撑的“一核三治、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通过共同评议身边的好人好事,让信用户的评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信用社区建设覆盖到所有小区,发放《积分管理卡》,细化网格采集指标,对评上的信用户进行更多更实用的激励表扬。从而号召全体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的信用小区创建工作,让‘做好事有好报’的理念融入到全体社区居民心里,为建设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宜居家园出智出力!”孙玉萍表示。

  2021年9月,迎江区启动信用社区建设,首批在钱牌楼社区、地质社区、雨润社区3个小区进行试点,通过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引导动员群众广泛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公共事务管理,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风尚。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