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让居民敞开心扉说事——“慧评理”巧化基层矛盾

  

迎江区滨江街道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整合司法所、社区调解委员会、物业纠纷法官工作室等资源,成立“慧评理”红色驿站,破解矛盾化解难题,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力。今年以来,该街道共排查矛盾纠纷32起,调解成功率100%。

 

  该街道在社区原有的物业纠纷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基础上,成立集诉求受理、关系协调、矛盾处置、纠纷调解、法律援助5大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慧评理说事点。

  该街道发动社区党员、“五老”人员,建立以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为主的“红色”调解队,通过接待居民诉求、反馈问题的跟踪回访等,让小事不出社区。同时,建立“调解人才”专家库。吸纳以法官、律师、检察官为主的专业调解队,通过“定期培训+分享交流”等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性、多元性,使每件矛盾纠纷都能通过评理说事找到出口。

  依托“慧评理”红色驿站,该街道创新“三诊”调解模式,即调解员定期“坐诊”接待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队“出诊”化解一批,有经验的法官、检察官“会诊”研判一批。同时,该街道还打造“慧评理”说事微信小程序,打通“评理说事”线上智能服务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群众点单、平台接单、组织派单、党委评单”四级工作闭环机制,合力帮助群众调解烦心事、揪心事。

  “我们街道旨在以党建为引领、以‘慧评理’红色驿站为平台、以群众诉求为落脚点,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居民敞开心扉说事,全力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道平说。(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王秀)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