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好人迎江
[2022年4月安庆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吴贤保
文章日期::2022-06-01 15:58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吴贤保,男,中共党员,1982年1月生,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热爱公益,担当作为,从15年机构创办至今,已经在残疾人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奋斗了7年。作为机构唯一的男同志,他刚强有力又细心体贴,体力活从不在话下,机构接纳长期托养的学员,他与同事一起帮助学员洗澡、刷牙、洗衣、做饭。周末带着大家一起逛公园、看电影。他总是说,学员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我们就要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关心、照顾他们,让他们真正感受家庭的温暖!

  正文:他是安庆市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的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吴贤保,从2015年机构创办至今一直担任机构的中心主任,已经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奋斗了7年。

  他刚强有力,细心体贴,是工作团队中的“妇女主任”,这是机构同事给他起的外号,因为机构上下就他一位男同志,平时有什么体力活都是他干,比如换个灯泡、拧个螺丝、搬个桌子什么的,乃至机构内部设施的小修小补什么的,都是他在做,连学员们(慧灵对在机构接受服务的心智障碍者的称呼)遇到体力活的事,都习惯找吴主任。细心体贴,这也是大家对他的评价。机构的老师都是女同志,每个月都有不舒服的时候,吴主任都会给大家准备一些暖身体的茶饮,甚至给一些身体特别不舒服的老师放一天“福利假”,包括一些自理能力较差的女学员,也要求工作人员帮她们建立例假记录档案,便于帮助。平时社区家庭学员有过生日的,吴主任都会为他们送上生日礼物,举办生日庆祝活动。因为住在社区家庭的学员,都是长期和父母分离的,平日里缺少家人的关爱,吴主任总是教导工作人员要像家人一样关心学员,爱护学员。从安庆慧灵接收的第一个学员到现在的几十个学员,7年来从未间断。

  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对所有人,尤其是学员,特别和蔼,在大家面前从未摆过领导架子,平时大家都称呼他吴老师,从不喊职务。老师工作出错了,都是细心教导,学员闹情绪也都是耐心引导,帮助他们正确抒发情绪。后来机构设立社区家庭,接纳外地及长期托养的学员,吴主任还“兼职”干起了家庭辅导员的角色,带着新入职的家庭辅导员一起照顾家庭的学员,帮他们洗澡、刷牙、洗衣、做饭。周末还带着大家一起逛超市、公园及看电影,就像这些孩子们的家长一般关爱着他们。他总是说,这些学员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我们就要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关心,照顾他们,让他们真正感受家庭的温暖!

  他不负使命,履职尽责,是中心的顶梁柱。从机构成立之初,装修时由于经费紧张,后续没有钱购买装修材料时,他就骑着摩托车,顶着烈日,往建材市场跑,有熟人找熟人,没熟人就拜见,直到把剩余的材料都募集完。再到每年的“大福快跑”,“慈善晚会”以及后来的“舞台剧”,因为费用和人手的问题,这些每场人数都达千余人的大型活动,都是吴主任亲自筹划,设计和排练,通过这些社会宣导活动,将安庆慧灵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大提升。

  他热爱公益,担当作为,成为推进残疾人事业的践行者。机构场地装修好以后,在同年底,机构接收第一批由小龄机构“毕业”的5名孩子,当时人手短缺,仅有的2名老师也是刚从总部机构培训回来,没有太多经验。吴主任就带着大家一起边做边学,天天都扎根在工作一线上,周末都从未休息过。记得2019年机构厨房顶面材质因不合格,被消防要求整改,当时正值国庆假期,要求节后重新检查。任务紧急,工作也是吴主任亲自抓,当时吴主任的爱人正在医院待产,他抛下妻子守在施工现场督导,为此还被家人责骂,甚至被岳父扇了一巴掌。正是对公益的一腔热情,他执着、坚持着、努力着。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站了出来,逆行而上,这里面就有着吴主任的身影。他组织机构党员,积极分子,一边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卡口防疫、楼宇摸排等等。一边安排一线老师建立线上服务,为封闭在家的学员做情绪疏导和行为干预指导工作。践行了一个机构领导和党员的担当。且在任何场合都积极为心智障碍者发声,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言献策。借助各种节日“自闭症日”,“助残日”等组织活动,向社会倡导,呼吁大家关注和支持心智障碍者。在他的带领下,机构先后获得全国志愿者创业大赛银奖,在他主持党支部工作期间,发挥党建带群建的作用,先后健全工青妇群团组织,在党群组织互融共建中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工会暖心,职工工会入会率96%,工会组织每年员工AA聚餐、生日庆祝、团队拓展活动等,每年都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踏青游玩,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健全工会制度和权益保障机制,强化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力度。长期开展“四必访”活动,走访慰问生育女职工、生病住院职工及家属、发生意外的困难家庭、在训困难学员家庭。建成集心理咨询室、家长休息室等功能为一体的“慧灵之家”。青春闪耀,团支部利用共青团大讲堂组织团员线上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关注在训及“蜗牛网”学员思政教育;连续三年排演大型舞台剧“生命之重”、“快乐社区行”和“一个都不能少”,其中“快乐社区行”还进行了全国巡演。线上组织孩子们和老师参与第十四次全国特奥日活动,参与者均获得奖牌,其中2名学员获得金牌。巾帼助力,创办“妇女之家”,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和建功立业工程,妇联组织与家委会每季度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每年对家长进行生命教育,定期开展“拯救幸福”和“妇女权益保障”讲座,协调指导家庭婚姻问题和矛盾。党建工作成为机构发展的指引,先后使机构获得心智障碍人士“就业展才”计划三等奖、全国青年志愿者创业大赛银奖,新安晚报公益头条优秀奖。中国公益文化大会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安徽省青年志愿协会颁发的“团体会员证”、安庆市首届“福彩杯”公益创投项目三等奖等奖项。

  7年以来,他热爱公益,默默无闻的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做,做好每一位心智障碍人士的服务工作,以点点滴滴的平凡善举汇聚成浩瀚的大德之海。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