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迎江:“书记项目”领航美好新生活

  

  宜城路街道打造“同心圆”商圈党建联盟,聚力解决市场主体和辖区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助推“老商圈”焕发新活力;地质社区聚焦辖区内高龄老人的生活需求,在社区创建“‘小老’帮‘老老’、邻里来关照”志愿服务模式;迎江区部分学校结合书记认领项目推出暑期托管服务,主动联合所属社区开设托管班,巩固“双减”成效,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迎江区创新利用“书记项目”载体,抓突破、求实效、立标杆,将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一件件大事、要事、棘手事,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用大党建思维、“党建+”手段破解难题,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共入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70个,“书记领办事项”431个,实现501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打造“同心圆”商圈 为市场主体解难题

  走进人民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区、展区、休闲区、办公区、党员教育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这是宜城路街道投资40万元打造的,免费对辖区企业商户、党员开放,让商圈内的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党员学习有阵地,交流工作有舞台。

  今年,宜城路街道以“同心圆”商圈书记项目为抓手,统筹人民路沿街142家商户、地下商城350家商户、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72家商户等,构建“横向联手、同心同行”的党建特色品牌,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困难和问题。

  “受疫情影响,商户希望减免房租降低运营成本。”4月22日,人民路地下商城运营公司富春东方表示近期受疫情等影响,目前人民路地下商城生意不景气,商铺租户希望业主减少租金,希望街道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让大家能够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5月6日,宜城路街道联合人民路商圈管委会(筹)召开人民路地下商城企业座谈会,协商解决商城运营过程中商管公司与商户之间存在的管理运营方面的问题,经主持方协调、民警参与调解,商管公司与商户双方达成认知共识,表示面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愿意同舟共济、共渡难关;5月11日,街道再次召集地下商城业主代表、商户代表、运营公司进行座谈,现场解答业委会、停车场、交通等相关问题。

  宜城路街道通过一季度一次的企业家座谈会和一周一次的商户走访,及时了解商户的诉求,能办的马上办,一时办不了的千方百计办。同时,通过培育“侨胞之家”“星火学院”“法官工作室”等各平台,为企业提供开展各类宣传招聘活动、商务洽谈、小型会议、支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场地以及法律咨询等服务40余次,用精准服务满足企业商户和党员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打造集“政策咨询、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娱乐休闲”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此外,联合商务、市场、司法、人社、团委、经济等部门推动“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就业服务、便民服务”进商圈,帮助商圈企业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百余条,有效体现了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商圈组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推出银龄志愿服务 关爱社区高龄老人

  7月6日一早,家住迎江区地质新村的江安英又来到了同小区84岁的王德林家,为他准备早饭。王德林的孩子都在上海,他独居在家,因为腿脚不便,买菜做饭颇为困难。

  55岁的江安英主动承担起给王老买菜做饭的差事,早、晚去他家烧,中午她在家烧了饭给他送去,并帮他洗衣服,打扫卫生,江安英的丈夫还经常去帮王老洗澡。“我们小区高龄老人多,都是邻居,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江安英说。

  “地质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尤其是地质新村和化工总厂宿舍两个小区,表现尤为明显。这两个小区高龄老人居多,80岁以上老人约有300人。”新河路街道地质社区党委副书记汪燕妮介绍,今年来地质社区聚焦高龄老人的生活需求,精准谋划书记项目—银龄好邻居,以党建引领网格服务一张网为依托,发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作用,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创建“‘小老’帮‘老老’、邻里来关照”的志愿服务模式。

  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红色力量,开展“采买帮帮团”、“关爱邻里志愿服务”等活动。像江安英一样主动加入“采买帮帮团”的志愿者有十多人,他们会帮小区里的高龄老人提供采买、帮缴水电费、日常照料等服务。社区还组织热爱文艺的老人成立红飘带合唱团,为他们提供排练场所,赶上节日,请他们为小区里的老人们演出,丰富老人们的文娱生活。

  依托社区网格,地质社区在地质新村和化工总厂宿舍建立“红色驿站”,网格负责人每月定期为居民提供事项代办、纠纷调解、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从让居民跑社区转变为社区送服务上门,让“书记项目”成果真实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感。“红色驿站”投入运行以来,陆续为高龄老人办理退休认证、申领安康码等业务200余人次,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2次。

  “接下来,地质社区将不断凸显书记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服务圈’,在‘落细落小落实’的同时,还从‘常’和‘长’处使劲,让书记项目融入日常、融入群众,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汪燕妮说。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破解“看护难”问题

  自7月4日开始,迎江区部分学校结合书记认领项目推出暑期托管服务,主动联合所属社区开设托管班,成立由党员教师、高校学生及全人社工组成的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队,通过学业辅导、特色课程、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践行“一改两为”,巩固“双减”成效,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先把题目多读几遍,弄清楚题目的要求再下笔”……当日上午,在该区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的“儿童之家 石榴籽驿站”内,华中路一小党员教师黄小卉正在指导一名参与托管服务的小学生做暑假作业。除了黄小卉,还有9名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也作为志愿者一起参与托管服务。

  今年暑期,华中路一小党支部结合书记认领项目“放心1+,幸福一家”,在前期学校开设“石榴籽驿站”的基础上,主动联合社区开设该驿站社区分站,安排学校27名党员轮流参与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托管服务。参与托管服务的13名孩子均由前期学校和社区联合摸排后,在充分征求家长意愿的前提下确定的,其中既包括华中路一小的学生,也包括该区其他学校甚至其他县区学校的学生。

  除了学业辅导,华中路一小的暑期托管还包括手工实践、科普教育两大类共计11项课程,比如绘画、糕点制作、手工折纸、黏土制作、科普知识竞赛、昆虫科普小课堂等,此外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也成了托管班首日的必上课程。华中路一小三年级小学生吴嘉怡因父母都上班无人看管,所以报名参加了暑期托管班,他开心地表示,相比以往暑假,今年的暑假生活非常充实,能认识到不少新朋友,这是很开心的事。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里明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服务,并坚持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暑期托管服务”。“今年暑假是‘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完整暑假,如何继续办好暑期托管服务,是不少家长关注的问题”,迎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卓表示,“这项服务是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也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去服务好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方迪)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