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万亩荒滩变“绿色银行”

  

  “江功赐,3634.66元,请上来领钱”“黄贤忙,5837.24元,请核一下”……7月29日上午,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内十分热闹,该村正在进行造林股份合作首次现金分红。

  南木村外洲有滩涂地万余亩,2000年起,该村充分利用滩涂造林,截至目前完成造林5500亩。为了让造林事业惠及村民,今年起该村将“滩涂造林、股份分红”作为书记项目,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致力于让万亩荒滩变成“绿色银行”,让每位村民都享受造林红利。

  现年71岁的江功赐,是该村勤俭组村民,更是该村首批“拿锹上洲、参与造林”的村民之一。2004年,该村发动村民到外洲造林,当时许多村民并不看好此事、不参与,但是江功赐非常看好此事,于是出工出力参与造林。“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对的。”江功赐笑着说。

  2004、2005两年,该村先后有465户村民和村里达成协议、上洲造林,共造林1000亩。如今他们种下的意杨林均已长大成林,今年初,在征得大家同意后,该村对大家造的林进行公开拍卖,卖出了136万元的高价,按照二八比例,分出28万元用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正常运营,分出108万元用作分红。

  根据当时商定的“谁栽种、谁受益”的原则,这465户村民平均每户分红2322元。“最高的人家分了13000多元。”该村党总支书记高俊说,当年上洲造林主要是为了涵养水源、防止外洲被江水侵蚀,没想到如今成为了村民们的“绿色银行”。

  新洲乡因交通受限,出行不易,留守乡内的村民多以种地为主,收入水平低。南木村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外洲万余亩滩涂地上建立意杨林种植项目,提供值班岗位以及种树岗位,吸引村内劳动力加入,实现了村民“足不出乡”提升收入的愿望。

  尤其今年,该村将“滩涂造林、股份分红”作为书记项目,更让村民们看到致富的前景。根据计划,该村将持续推进意杨林项目,努力建成“绿色银行”“天然氧吧”,助力村民增产增收,为村民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经济保障。

  当下,村里正组织村民有计划的上洲造林。“我们计划,一是在拍卖后的千亩林地上重新造林,二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造林、让万余亩滩涂地全部铺上绿装,三是资产量化、股份改造,让全体村民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享受村内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高俊说。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