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产业活力竞相迸发 经济企稳回升向好

  

  今年来,迎江经开区大力推进“效益提升年”行动,先后出台顶格常态化服务企业若干意见、“一改两为”工作方案,认真组织“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等系列活动,上半年该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1-6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3.01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投资10.9亿元,同比增长10.45%;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工业项目8个,15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62.1亿元振兴。产业活力竞相迸发,经济大盘稳中求进。

  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8月5日,走进迎江经开区国丰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里,20余名工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装配式建筑各种部件的各道生产工序像传送带一样,从装模开始,历经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最终变成了预制构件。一件件装配式建筑产品,在自动生产线上有序地生产出来。

  “自6月投产以来,我们已接到8000万元的订单,现在每天两条生产线能生产出PC构件2000~3000平方米。”该公司负责人夏丰平介绍,基地占地100亩,总投资15亿元,集建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与国内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湖南三一筑工公司合作,引进全智能化生产线,每年能满足200万平方米的建设体量,年产值可达10亿元,年税收约5000万元。目前企业生产的装配式构件主要销往合肥,今年即将用于迎江经开区园区内的项目建设。

  同样在今年投产的还有总投资10.5亿元的恒腾纤维新材料项目。“我们是安庆首家破产重整的企业,目前已建成6栋新厂房,购置长丝化纤生产线和加弹机、圆机等主要生产及检测设备,建成涤锦长丝、舒弹丝等生产车间,可年产涤锦复合长丝1.5万吨、舒弹丝2.5万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叶兴义说,长丝项目已投产入规,5月底到现在产值近3000万元。舒弹丝产品相对高端,它是利用植物性可再生资源来进行制造的,售价比一般涤纶短纤材料高出3倍左右,供应给全球一线纺织面料企业。目前该车间正在进行设备测试,年内可投产入规。项目明年全面投产后,产值将突破5亿元。

  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一个个项目火热推进,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从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到加紧建设的项目基地,园区内每一处都火热繁忙、奋战正酣。上半年,该区已有4家企业投产入规,下半年还有约4家企业投产。

  项目,是拨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战场。上半年,迎江经开区狠抓项目建设,经济运行企稳回升。1-6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3.01亿元,同比增长25%;高新产业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45.7%;战新产业产值6.03亿元,同比增长11.2%。新增4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上半年经开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62.1亿元。有投资35亿元的超威电池、15亿元的深安智能、3亿元的光捷电子等项目,还有2个科创人才团队项目,项目质量显著提高。

  打造顶格服务的营商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今年来,迎江区坚持顶格常态化服务企业,增强企业情感沟通,推动涉企问题解决,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年初,为帮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迎江区出台《迎江经济开发区“用工500”行动方案(2022)》,通过政府、平台、企业三方联手搭建用工平台,谋划12条招工举措,成立依江人力资源公司,冲在招工引才服务一线。今年以来,通过投放展板广告、乡街结对包保、招募招工代理人、开展劳务合作等举措,累计为园区企业招工近400人,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发展需要。

  同时,对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该区推出“园区E贷”项目,直击园区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财务专业能力欠缺、审批周期长等痛点。政府与金融机构通力合作、携手创新,由开发区管委会建立“白名单”企业目录动态更新,银行对“白名单”企业进行融资,总规模2亿元,单户最高可达500万元,最高利率不超过5.15%,见贷即付,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放款时间。上半年,“园区E贷”成功落地放款13家企业3398万元。

  安徽清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反渗透膜、纳滤膜、超滤膜及特种无纺布支撑材料等生产的企业,占地63亩,项目总投资1.42亿元。“我们前期资金主要用于厂房建设和设备采购,投产后订单充足,但缺少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企业负责人楼前向园区反映后,园区相关部门对企业开展尽调,了解情况属实,随即帮其申请“园区E贷”。企业很快获得300万元贷款采购原材料,开足马力生产,如期交付订单。

  此外,该区还创新开展金融服务,帮企业打通供应链堵点、痛点,赋能产业链,助力园区企业稳健发展。针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因疫情导致部分地区物流运输紧张的现状,园区平台公司积极帮助园区有需求的企业对接市内外各类原材料厂家,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组织货源,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通过市场化手段抵御材料涨跌风险,切实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渡过难关。

  去年落地园区、总投资22亿元的悦目光学项目,主要生产智能穿戴及车载显示配件。今年,项目在建设中遇到钢材供应延期问题,园区平台公司及时为他提供1800多万元的钢材料,帮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产。截至目前,园区平台公司已帮助解决横电电缆、国惠工地、德润工地、高新二期工地等多家单位4000余万元材料采购资金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和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效益提升年”行动

  产业活力竞相迸发,经济企稳回升向好,这是迎江经开区今年大力实施“效益提升年”行动的体现。

  迎江经开区是安庆市规划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该区努力通过处置低效企业和闲置用地“腾笼换鸟”来拓展空间,实现集约化发展目标,提高空间利用效率,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近三年来,该区累计处置企业闲置低效用地15宗,总面积1021亩。今年,该区积极落实“园区空间221行动”,通过土地分割(4宗)、整体收购(1宗)、技改扩建(2宗)、租赁招商(1宗),共处置8宗企业低效用地(土地大概220余亩,厂房面积10000余平米),均嫁接了合适项目。

  去年10月落地园区的亿思特5G通信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3.6亿元,主要生产各类接线端及网络布线,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1.5万方厂房的装修和设备安装。项目今年2月投产后,订单火爆,拟扩大产能,新增生产线,需要土地建设厂房。这边,土地不够用,而在相隔不远的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则有土地一直闲置。今年,园区在对该企业进行亩均效益评价时,其亩均效益不高,究其原因是因为其有33亩地一直闲置未用。园区与企业对接,按照程序将闲置的土地收回,随后转让给有用地需求的亿思特公司,让土地“活”起来。

  今年,迎江区紧紧围绕“效益提升年”目标,扎实开展亩均效益评价,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结合,提升传统企业效能,推动亩均营收、亩均税收等指标同步提升。目前该区已对30余家规上企业进行了综合效益评价,评出ABCD四类企业。对A类企业进行正向激励,B、C类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帮其提升亩均效益;对D类企业调控帮扶。

  该区还向银行申请了3.3亿元“亩均项目贷”,7月首笔7600万元成功发放。该笔资金将用于对园区7家低效企业进行清退,收购其现有厂房、土地等资产。该项目的实施可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约381亩,工业房产超过10万平方米,极大缓解迎江经开区发展空间不足的困境。下一步,该区将全面落实对园区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和分类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大力提升土地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和单位产出,努力推进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发展。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