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迎江两街区上榜“安徽特色商业街” 个性商圈争奇斗艳点亮宜城

  

  近年来,在很多城市步行街一直“高产”,但由于千篇一律,让不少市民、乃至游客觉得“乏味”。在快速的城市建设和更新过程中,如何让街区变得更有个性,成为城市发力品质生活的重要课题。迎江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将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迎江新名片。今年初,位于迎江区的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和安庆康熙左岸文旅街区双双入选第三批“安徽特色商业街”。接下来,该区将加强服务联系,更好地发挥省级特色商业街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消费升级。

  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从历史中走来的特色商业街

  华灯初上,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的五彩灯光亮起来了,岁月斑驳的老牌坊、古色古香的皖派建筑、百年老字号的招幌在色彩斑斓的光影中,更添了几分神韵,吸引着过往行人驻足流连。

  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街区内部保留了大量珍贵的明清风格建筑及老字号,是全国罕见的历史建筑博览园,也是为数不多保留安庆古城传统风貌的商业街。2020年,在经过保护性改造后,街区以倒扒狮街、国货街、四牌楼街三段为核心,形成历史画卷、宜城新埠、古街名店三大主题区,以静态展示+场景体验+情景消费,打造具有老安庆韵味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440米的街巷,唤起了古城不同时期的历史记忆。

  青砖灰瓦、雕花隔栏。商贾林立、人潮涌动。走在倒扒狮街的青石板路上,仿佛走进时空隧道回到了百年之前,“皖省第一街”的繁华盛景,仿佛再次呈现在眼前。倒扒狮街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其得名源于街中“黄门司谏”,又名“黄门坊”,安庆俗称“倒扒狮牌坊”。从清朝到民国时期,就已形成以老字号为龙头的繁华商业区,当时有“皖省第一街”的美誉。如今,街区重新编织文化与商业元素,沿街既有花灯艺术馆、旧影新生馆等传统文化体验馆,又有茶楼、古琴社及各色美食店铺,游客可在静态展示、场景体验、情境消费中感受古城风韵。

  往东走,进入国货街,又是另一番风貌:极具异国情调的建筑、醒目的老字号店招、四处可见的铁艺门头和特色牌坊,处处流露出浓郁的民国历史文化气息。因抵制日货、提倡国货而得名的国货街,在保留原始风格的基础上,添加了众多怀旧元素,摇身一变成为民国风情街。

  往北走进入四牌楼街,又似回到了现代。如今的四牌楼依旧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马头墙,整体风格偏古,同时又注入了时尚元素,既有老字号“麦陇香”、“胡玉美”,也有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甜品、轻食、牛排、奶茶。

  留住老街,唤醒繁华。自2020年初开街以来,该区深入挖掘古建筑、古遗址、传统民俗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安庆非遗文化工艺,设计开放人民电影院、花灯艺术馆、旧影新生馆、古城画廊、海子诗歌馆、望江挑花展馆6大主题文化展馆,并打造了安庆方言墙、安庆地名墙、星球灯等系列网红打卡点;同时,延续传统老字号商业,更新产业新业态,以复兴“皖省第一街”为方向,积极引进特色餐饮、文创非遗、娱乐休闲、品牌服饰、旅居生活等业态,全面升级街区文化、旅游、购物、娱乐、生活等多元体验;此外,坚持“定期+节日”模式举办主题活动,如诗歌季、汉服文化节、七夕明制婚礼秀、中秋灯会等,为老街增添人气和活力。

  现在的安庆古城,传统商业老字号和潮流时尚品牌相互交融碰撞,慢生活融入了新律动,千年老街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不单单是当地人心中的老地标,也是游客到安庆之后必打卡的地方。

  安庆康熙左岸文旅街区:承袭传统、多元复合的水岸会客厅

  康熙左岸文旅街区,东临独秀大道,北靠康熙河景观带,作为“后起之秀”,它的定位是安庆首座城市水岸会客厅,是集非遗老字号、精致餐饮、精品零售、娱乐休闲、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文旅休闲街区。

  街区总长452米,总面积约3.5万方,以“L”型主动线叠加次动线,形成“三街两巷”的空间格局。街区每栋店铺的建筑风格都不同,但会看到许多熟悉的元素,如青砖、马头墙、拱券、披檐等。“我们的建筑很多都是对安庆历史建筑的转译、提炼。比如,这栋圣心教堂风格建筑就是将安庆天主教堂圣心堂的山墙面与安庆古牌坊的门头结合,配以局部斗拱瓦檐打造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汪湲介绍,街区结合安庆百年省府、港口文化、黄梅戏之乡等文化原点,在街区内部对安庆百年劝业场、天主堂圣心堂山墙面进行转译,同时引入原汁原味的木作古戏台,共同构建街区文化体验。

  街区体量不大,仅70家店铺,但经营业态丰富,集非遗老字号、精致餐饮、精品零售、娱乐休闲、生活服务等业态为一体。既有猴坑茶社、怀宁供糕、谢馥春、安庆非遗展馆等非遗商户,也有适宜宴请的精致餐饮和适宜聚会的休闲餐饮,还有品质创意零售、休闲配套、时尚体验业态,品种包括鲜花、烘焙、手工工作室、创意家居、轻奢零售、美容SPA、足疗汗蒸、特色茶楼、婚纱影楼等。

  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康熙左岸文旅街区每年还会开展大型主题活动12场,如春季花朝节、四月诗歌节、青年潮玩节、汉服文化节、精酿啤酒节、黄梅戏艺术节等,以不同形式的定制主题活动来丰富街区的文化氛围,同时为配合商业经营,扩大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全面游逛体验。

  除各类活动外,项目上还组建了一支由优秀戏曲表演家、民俗表演艺术家、现代艺术爱好者组成的“爱黄梅艺术团”,定期在街区进行常态化的文化表演,每年不低于200场文化演出,为街区导入优质客流。目前该街区已成为安庆东城休闲娱乐、时尚购物、商务宴请及好友相聚的标杆地,年客流量约70余万人次,年商户总营业额超45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超500余人。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