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晚报】“四个锚定”筑牢“校园平安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和幼儿的人身安全,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华中路派出所坚持“四个锚定”,全力构筑“校园平安网”,攻坚化解涉校安全隐患,全面堵塞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全力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锚定安全防范扎实做好校园安全检查

  落实主体责任。华中路派出所辖区现有高校1所、中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8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华中路派出所对所有学校均落实了月检查制度,通过查看消防设施、视频监控、安保器材、一键报警系统等情况,指导校方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抓住问题要害。督促学校按要求、按数量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对聘用保安开展资质审核和安全背景审查,先后组织6次学校保安开展反恐演练,要求保安切实履行职责,牢牢把好安全第一关,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散装汽油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

  强化警校联动。通过加强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协作,指导学校加强对涉及校园安全的各种苗头性情况信息、线索的收集和梳理分析,加强涉校案事件的情况报告和通报,切实提高对涉校案事件及苗头提早发现、有效防范、迅速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锚定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

  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通过与教体、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歌舞厅、非法行医、无证摊点、非法音像书刊等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下发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推送相关部门协办函3份。

  强化涉校违法犯罪打击处理。组织社区民警深入摸排各类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侵入校园扰乱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快侦快破。

  开展校园欺凌防治工作。通过走访调查、法制宣传、警情回访等方式,摸排辖区校园暴力、欺凌等现象,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有效遏制校园欺凌苗头,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锚定隐患排查扎实开展护校安园工作

  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掌握、快速处理涉及校园安全问题。对开设暑期班的5所幼儿园开展隐患排查,仔细查看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幼儿园保安值守、制度落实、防护设施、监控设备运行等情况,要求幼儿园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和查控制度,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切实提高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水平。

  增强工作力度。重点检查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是否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辖区旅馆是否严格落实“五必须”要求,及时对发生在旅馆业涉未成年案件开展逐一倒查,对不落实住宿实名登记和“五必须”要求的,依法查处、严肃追责,并将相关案例在旅馆业内通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提高履责效能。常态化开展“护学岗”工作,督促保安、执勤人员佩戴装备和红袖标,配合交警、城管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和占道经营清理。组织视频巡查员每天逐所学校检查“校园岗”、护学岗及保安上岗情况,加强校园周边的视频巡查,并做好相应的登记上报。同时结合辖区的交通复杂性在学校附近、学生上放学等密集路段及重点时段开展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实现学生上放学时段的安全。

  锚定法制教育扎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开展普法教育。深入校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手册、案例讲解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结合办理的一些典型案例,就校园欺凌、防诈骗、防溺水、拒绝毒品、交通安全等知识进行深入浅出地宣讲,切实提升在校师生自我保护和防护能力。“百日行动”以来,华中所开展主题宣传10余次,播放宣传片12次,发放宣传彩页、安全知识手册300余份,受教育学生达6000余人。

  强化反恐宣传。深入辖区高校开展反恐怖宣传活动,向广大师生讲解了典型反恐案例,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及防范暴力恐怖袭击的重要意义、暴恐活动的社会危害、特征及常用手段,详细讲解了当前反恐形势的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反恐防恐安全意识。

  开展应急演练。结合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华中所先后在3所小学开展安全疏散应急逃生演练,通过提前制定安全逃生方案,讲解火场逃生、地震逃生、疏散时的注意事项等,有条不紊地完成演练活动。同时向孩子们展示了防暴棍、防暴盾牌、腰叉等器械的使用技巧,现场指导参与教师与保安人员进行规范操作,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遇险防护本领、强化安全防范能力。 通讯员 方丽 杨建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