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安庆好人 > 安庆好人
[2022年7月安庆好人]见义勇为好人——杨玲
文章日期::2022-07-31 16:38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杨玲,女,1992年3月出生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滨江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

  事迹简介:从警8年,杨玲在工作中及时帮助群众寻回失物,救助患病老人儿童,寻回走失老人孩,救助落水老人、轻生女子,奋力救火,深入辖区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知识,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岗位上,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有责任心;同时他仍坚持学习业务,锐意进取,乐于奉献,时刻保持着激情和干劲。

  正文:

  一、双警家庭,并肩作战

  在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因为有着共同理想、信念、担当,他们互助、互爱、互谅,用特别方式诠释着属于他们的爱情。杨玲和丈夫吴明就是这样一对警营夫妻,是一个“不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双警家庭。丈夫吴明,现任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十里铺派出所副所长。双警家庭几乎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的,各自都是公安工作战线上的奋斗者,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他们的孩子还不满两岁,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杨玲同志为了不影响工作甚至放弃母乳喂养。

  每当有安保任务,所内警力不足尤为凸显,杨玲同志以所为家,主动加班加点,参与配合社区民警开展重点单位走访、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稳控、行业场所清查等工作,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这一短板。年幼的女儿却只能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家人虽相隔不远但却见面甚少,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匆匆一瞥,短暂的联系大多还是讨论、沟通工作的事情。

  二、带伤坚守工作一线

  2019年夏,杨玲同志颈椎骨折,颈椎病时常发作,复发时恶心想吐,头晕目眩。但她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疼痛难忍时吃颗止疼药,贴个膏药,就继续投入工作。

  今年5月29日,杨玲同志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是深夜,颈椎疼痛难忍,前往安庆市立医院进行检查,被检查医生告知:“你这个颈椎有问题,明天来挂个专家号,让医生看看怎么处理。”杨玲同志淡淡一笑说道:“没事,明天我还得上班呢,单位很多事,不能请假。”医生严肃的说:“颈椎问题可不是开玩笑的,到底工作重要还是身体重要?”杨玲同志嘴上答应说好,我一定找医生去检查,可一转身忘记了此事,继续一头扎进工作中去了。

  放弃假期,不顾身体,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每个群众的满意。杨玲同志常说:“身穿一身警服,有一份责任,有一份压力,有一份荣誉,更有一份群众殷切的期盼!”

  一个普通却又令人敬佩的辅警,始终坚守岗位,轻伤不下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她的责任和担当,换来一张张群众满意的笑脸。

  三、自学档案修补,完成档案室建立

  在滨江所档案室里,杨玲同志成日与千余卷档案为伴,她用自己的细心、恒心和热心把滨江派出所从建所以来所有的各类档案汇集成册、装订成卷。有些保存多年的档案,纸张已经发霉,一翻动就容易破碎,她就自学档案修补,将碎片一张张重新拼接张贴,重新编制目录,录入系统永久保存,确保档案不少一张,不缺一份。她把细致和汗水装订在一卷卷档案里,用超出常人的耐心整理记录、立卷归档,珍藏最具有价值的资料,准确高效地服务实战,服务基层。她说:看着原本空荡荡的档案室,现在被一本本,一卷卷的档案填满,心里说不出来的开心。面对自己的“成就”,一种自豪由心而生。

  5月16日,原滨江派出所辖区居民张某某来到滨江所档案室,称要开具自己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过兵的证明材料。通过了解得知,张某某原是余桥村居民,79年响应国家号召当兵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81年义务兵期满退伍后又落户到余桥。当前,国家正在落实退伍军人的各种优惠福利政策,要求退伍转业军人去辖区登记,但张某的退伍证明材料都已遗失,无奈只得到派出所碰碰运气,看还有没有其当过兵的证明。由于老人记不清自己具体门牌信息,杨玲同志根据张某某提供的户籍情况,在户档案室反复查阅相关档案,最终经过两天的努力,最终成功查询到户籍案卷中标注其81年从福建某部队迁入余桥的户籍档案底表,为其曾经当过兵提供了有力的证明。张某某十分感激,连连道谢。看到老人拿到相关证明高兴的离开,杨玲同志脸上也泛出开心笑容。

  每天像这样来派出所开具证明,查询档案的群众络绎不绝。面对来所群众,杨玲同志经常放弃吃饭和午休时间,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替他们跑前跑后、翻阅档案、核对信息、复印材料,直至将文书送到群众手中。

  四、快速处警,果断处置

  迎江分局滨江派出所接110指令:碧桂园一号公园小区有人扬言跳楼,情况十分危急。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杨玲同志接到指令后,在领导带领下,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经外围调查得知:此处有一女童情绪十分激动,只身站在阳台外墙上,随时有失足的可能。杨玲同志对女童进行耐心沟通,稳定情绪,同步开展营救工作,防止发生过激行为,酿成严重后果。该女童从客厅阳台爬到房间内将门锁起来,不让人靠近,杨玲同志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细致工作,女童情绪略有缓和,主动打开房门,杨玲同志拉着女童坐在客厅,柔声安慰,该女童终于解开心结,并把该女童安全的交给家长,同时,反复嘱咐家长要照看好她,防止意外再次发生。家长对杨玲同志认真、细致、耐心的工作水平表达高度赞扬,并表示万分感谢!

  杨玲同志在工作中及时帮助群众寻回失物、救助患病老人儿童、寻回走失老人孩童、救助轻生女子、奋力救火、深入辖区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树立了良好的公安形象。

  五、为民解忧,及时救助

  6月14日18时许,杨玲同志正在余桥小学执行护学岗任务。突然,有一名老人神色慌张赶来求助称:前方湖边有位老太太掉入水中,快去救人。杨玲同志立即奔赴事发现场,同时向滨江所申请支援。杨玲赶到河边的时候老人独自一人在水中,没有任何意识,没有丝毫犹豫,杨玲同志立即下到水中将老人抱住,并往上拽到水边的大石头上,这时候滨江所的民警们出警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合力将老人抬至岸边的栈道之上,杨玲同志顾不上自己,立即对老人进行检查,发现老人脸部有淤泥水草,立即帮老人擦去淤泥,查看口鼻是否有异物,进行了简单的急救措施,并找来救生衣给老人盖上,老人由于受到惊吓,一直在瑟瑟发抖,杨玲拉着老人的手轻声安抚,别怕,没关系,120马上就到。待120赶至现场时,杨玲同志配合救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并通知老人家属赶往医院。待处置完工作后,杨玲同志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医院包扎伤口。包扎后,杨玲同志还是放心不下,与该老人家属联系,家属称老人已恢复意识,仍在继续救治中。老人的家属激动的说:“你们无愧于警察二字,你们就是人民的保护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