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安庆好人 > 安庆好人
[2022年9月安庆好人]助人为乐好人——严海涛
文章日期::2022-10-17 09:44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严海涛,男,1976年7月出生,居住在新河路街道曙光社区吾悦华府二期20号楼301室。

  事迹简介:严海涛热心公益事业,富有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工作之中。同时他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和社会义务劳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教辖区困难儿童打羽毛球,真正做到了扶老携幼。对于社会,他能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主动当起了一名家庭志愿者,在自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我。

  正文:

  他是邻居的“热心人”。严海涛他平时爱钻研电工知识,心灵手巧,技术精湛。平时谁家电灯不亮了,或者家用电器出了点小毛病,都会请他修理,他也会登门帮助修理,如果缺少点零件,他会主动上街去买,连垫付的钱都不用给。他还十分热心小区公益活动,义务清扫楼道,帮忙照顾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总之小区里的好人好事都少不了他!

  他是外人的"大善人”。对于素不相识的人,他也充满关爱之情。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路上散步,迎面走过一位老婆婆,吃力地挑着沉重的废品。看着老婆婆被压弯的脊背,艰难地步履,他赶紧接过老人肩上的担子,帮老人送到家中。到家后,老婆婆特别激动,并讲道:你真是一个“大善人”。同时他还经常义务为外地人指路、带路。

  他是社区的“优秀网格员”。他一直积极支持配合社区的相关工作。作为社区优秀志愿者,对于管辖区域内每家每户有几口人,从事什么职业,各家各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多年来,他奔走在各家各户宣传法律法规,了解群众间的矛盾,积极督促居民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正是因为他做事认真负责,他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和信任,各家各户有了什么困难,邻里之间有点小矛盾都会主动找他。居民小张说:“我们对他信得过,他既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有事找他绝对能落实。上回社区有个老年人,儿子在外打工寄了钱不会取,委托他帮忙取,哪家有扯皮的事情也总喜欢找他评理。对于社区里的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每年收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帮助老年人申请养老认证等都是他挨家挨户的走访,有时遇不到人,他都是一天跑几次直到遇到人交代清楚才罢休;每年两次秸秆禁烧巡查,都是以身作则,一刻也不放松地工作,在江边巡查了解情况。柴米油盐酱醋茶,社区里的事很小很杂,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事。过去关系复杂,房屋纠纷、家庭矛盾多,居民物业之间间吵架也是说打就打,甚至动家伙,其实也就是一句话的事。他笑着说:“随着工作一天天的累积,社区居民间也自发的形成了一种和谐的氛围,相互之间多了一份体谅,邻里间更加和谐安康了!”。“五个清仓见底”行动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曙光社区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摸底登记工作以及“小单元作战”落实情况,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严海涛主动到社区要求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担任小单元长,参与到“五个清仓见底”摸底登记工作以及“小单元作战”落实情况。担任单元长后,严海涛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在五个清仓见底摸排中,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的登记三返人员,流动人口,居家隔离观察者。做到楼不漏单元、单元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排查“五类人员”,做到“三个底数清”。一天的时间,他完成了50户的家庭户的摸底工作。晚上他放弃休息时间开始对照单元长职责逐条落实,他挨家挨户的摸排登记,对所负责区域做到了“楼不漏单元、单元不漏户、户不漏人”。现在的他依然担任着社区的网格员。依旧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做好社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反诈等各项工作。

  他是社区的“优秀志愿者”。2022年3月8日安庆市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为保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严海涛立即与社区取得联系,主动担任志愿者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吾悦华府小区多个检测点,都有他的身影,他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在核酸检测采样区域维持现场秩序,认真核对居民身份信息、快速进行信息登记,引导市民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群众顺利完成采样。他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能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只要能从源头上出一份微薄之力,这点累不足挂齿”。

  助人是人格升华的标志。一个人,在助人为乐的道德实践中,会自然地使思想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一个人给予别人的东西越多,而自己要求的越少,他就越好。”世界是个展览,我们从人品的“展览”中看到,世间的助人为乐者都不是庸庸碌碌、自私自利之徒。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有了助人为乐的品德,就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