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龙狮桥乡:“小信用”汇聚大能量 社区治理有了“新抓手”

  为构建“共治共享、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今年以来,龙狮桥乡把“信用社区”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社区管理的重要抓手,依托“信用+”新抓手,促进辖区和谐健康发展。

  “信用+宣传载体”,诚信守规有氛围。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居民,通过社区LED宣传屏、打造信用宣传栏、微信群转发“致居民的一封信”、召开动员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建引领信用社区政策,形成辐射效应。红旗社区通过“心信用·馨生活”知识竞赛,营造了社区信用建设的浓厚氛围。

  “信用+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添动力。坚持以信促治,各社区深化“志愿+诚信”管理体系,将志愿服务与信用积分挂钩,充分发挥信用主体力量,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明习惯。“主动献血加1分、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加1分、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加5分、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加15分”,住在绿地四期A5栋居民吴先生通过努力获得22分,被评为绿地社区2022年第三季度A级信用户。同时,各社区积极完善“信用减分”走访机制。网格长及时走访收集负责区域信用户减分信息,让信用积分可加亦可减的观念深入人心,有效解决社区“不好管、没法管、有死角”等问题。

  “信用+惠民利民”,百姓真正得实惠。依托“1+1+1”体系(即1名党员代表、1名网格长、1名居民代表)成立评议小组,根据实际设置加分指标和不参评指标,按照相关工作流程予以评定。截至目前,全乡八个社区已评选出337名A级信用户,并及时将评议结果进行了公示。

  下一步,我乡将开展评信结果运用,让信用户在信用场景联盟商家进行信用兑换,扩大信用建设影响力,努力实现群众有实惠、组织建设有加强、基层治理有提升。(龙狮桥乡 撰稿人:陈红 审稿人:严浩)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