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江淮新闻网】打造人民调解“安庆品牌”

  “小区旁边的工地施工时间太晚了,吵得孩子没法写作业,我们也没法好好睡觉。”近日,在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的“马大姐调解工作室”内,一场纠纷调解会议正在进行,社区居民方崇喜一行三人按照工作程序向“马大姐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反映问题。对此,南水回族社区书记、主任汪玲作出承诺:“我们将积极和施工方协调施工时间,让施工方在晚上六点之前和早上七点半以后施工,后续也将进行跟踪执行情况,确保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在南水回族社区,“马大姐调解工作室”帮助像方崇喜这样的社区居民处理了很多类似问题。“以前我们遇到问题根本不知道能找谁解决,现在我们习惯找‘马大姐调解工作室’了,他们能给我们解决的就会尽快解决,如果不在他们权限范围内,他们也会告诉我们应该去找谁解决。”方崇喜告诉记者,之前他反映了阳台屋檐漏水和道路积水问题,都是“马大姐调解工作室”积极和施工方沟通后得到了解决,“两次问题都很快解决了,我们都是比较满意的。”

  近年来,南水回族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成立“马大姐调解工作室”,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路径,有效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团结和社区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荣获了司法部表彰。今年以来,“马大姐调解工作室”共受理各类纠纷97件,成功调处纠纷96件,其中疑难纠纷69件,调处成功率99%。

  

  此外,今年以来,宜城路街道党工委、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区司法局联合发力,以“马大姐调解工作室”为依托,全力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进一步拓宽代表收集意见建议的渠道,发动南水回族社区辖区内省、市、区人大代表广泛参与,2022年共提出37条建议,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位少等难题以及完成了民族文化墙建设、智慧普法等实事,深受群众称赞。

  “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参与工作室的日常调解工作,二是主动深入社区了解收集群众呼声和建议并向社区干部反映。”省人大代表马健告诉记者,“我们的联系方式都是公开的,居民可以很容易联系到。”在选民接待及日常走访过程中,马健了解到团结新村小区居民深受化粪池堵塞、屋顶漏水、路灯老化等问题的困扰,立即将情况反映到社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议事平台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并反馈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使问题得以解决,现在的团结新村小区道路平整、规划整齐,管道畅通,居民齐声称赞,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和实践点作用发挥深入民心。(记者 史洪芳)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