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迎江区逐绿前行 生态文明建设绘新景

  

  清晨,朝阳初起,城区内草木葱茏,公园广场上人们欢快晨练,迎接美好的一天;傍晚,夕照红霞,秦潭湖碧波荡漾,人们漫步湿地公园,享受着悠然自在的闲暇时光……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已成为迎江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近年来,迎江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迎江)经济带,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迎江正迎面而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硬仗

  人间四月,芳菲尽妍。康熙河两岸,风扶细柳,水润娇花,景致美不胜收;安广江堤沿线,十公里生态廊道,绿意盎然,风景如画;长风乡的村落里,沟渠池塘清澈干净,农舍庭院花果飘香,田园风光令人沉醉。

  蓝天常在,“气质”提升。迎江区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依托安庆大电厂实现迎江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搬离石化港储部、中石化安庆销售公司储存罐,完成安庆一枝梅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7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城区使用散煤经营户实现动态清零。完成宜源、德生、南风、华泰等重点企业VOCs治理,全面完成华泰林浆纸溶解槽尾气、德生印染定型机废气治理等7个项目。2022年该区PM2.5浓度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达80.5%。

  碧水长流,“颜值”日新。迎江区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河湖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辖区142个排口排查溯源工作,建立排口信息档案,完成康熙河、顺安河、新河、秦潭湖等地31个末端排口治理。建成金家闸“引江济河”消能改造工程,实施引江济河措施,引入江水补充安庆市区水系水量,盘活新河、康熙河、东大湖等河湖水系,提高水流速,助推城区污水治理。实施长风乡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工程,对破罡湖流域的合兴村、联兴村、将军村等村组地表水进行水质净化、缓冲带生态保护与修复,有效防止和减少水体环境污染,美化乡村环境。近三年,区内一个国控、三个省控长江考核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Ⅱ类,2022年获省级水生态补偿资金200万元。

  土壤常净,食得安心。该区强化土壤污染排查治理,全区6个疑似污染地块和2个污染地块均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安庆曙光精细化工厂原厂址地块、原活塞环厂沿江路地块污染地块已完成治理修复,7个加油站地下油罐全面完成更新改造。近三年,全区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选择品类、扫码登录、自动开箱,在完成投放一摞纸箱、两个玻璃瓶、四个易拉罐后,随即便收到了环保积分……在迎江区碧桂园1号公园小区,居民宋芳霞熟练地完成了一次“丢垃圾”,“自从有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我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宋芳霞还惊喜地发现,现在楼梯间的杂物也大幅减少,小区环境清爽了许多。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承担着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智能回收。纸类、玻璃、金属、杂料、织物都有专门投放口,自动称重、自动结算,实行有偿回收。组柜侧面,一个红色的挂箱专门回收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灯管灯泡等有害垃圾。

  回收柜里收集到的垃圾,很快会被回收车运送至安庆市联丰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该分拣中心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分为金属区、废塑料区、废纸品区、废织物区、废玻璃区、大件垃圾及有害垃圾暂存点等七个区域,可对居民生活源全品类混合可回收物进行精分细选。运送到此的垃圾通过分拣、预处理将有价值的部分进入相应的市场,做到减量化、资源化,剩余的部分将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率可达90%以上,年处理能力超过30万吨。

  垃圾分类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随手小事”,也是关乎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大事”。近年来,迎江区积极探索“两网融合”新模式,构建“点、站、中心”三级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单位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分类成效,打造规范化、系统化、便民高效的“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难题。

  “我们通过在前端居民小区投放智能回收设备,引导居民分类投放,收益直接返还居民,对于有需求的居民通过‘惠宜家’公众号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并予以积分奖励,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联丰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介绍,同时公司建立标准化再生资源便民回收服务站,方便商场、超市、个体经营户及居民的再生资源的回收。依托现代智慧物流技术、车联网技术、智能物联网技术以及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将再生资源回收流程进行全局化、数字化、可视化展示,实时监控回收系统,实时统计分析回传数据。实现“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转运”全闭环运作。

  截至目前,迎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共投入使用8个一体化环保屋、228台智能回收柜、437个垃圾分类亭,源头减量2135.07吨、注册人数96124人、参与次数826099人次。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分”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好习惯,分出了绿色新生活。

  激发绿色低碳发展动能

  “今日发电3.399万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53.563千克,等效植树22.7万棵。”4月19日,在迎江经开区依江公司,工作人员杨志国照常打开电脑上的页面,查看当日园区光伏电板的发电情况。

  迎江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探索通过国有平台公司自主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创建全市首个“零碳园中园”。

  “2021年底,我们在迎江经开区都市产业园工业厂房屋顶安装光伏电板,2022年实现并网发电,取得成效后,我们依托园区内5个园中园约十来万平方米厂房屋顶,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杨志国介绍,随后,依江公司积极推进光伏数据的互联互通,应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智慧光伏系统。目前,可通过智慧光伏系统对已并网的光伏项目进行实时信息监控,可随时查看各光伏项目年、月、日的发电量,累积收益,节约标准煤量,二氧化碳减排量,等效植树量等相关信息。还可通过智慧光伏系统对各光伏项目进行诊断分析、故障报警、运维管理、区域调度等工作,实现安全、低碳、高效的分布式智慧光伏管理。

  目前,园区光伏项目已实现并网10.5兆瓦,在建1.2兆瓦,招标8.7兆瓦。预计2023年光伏项目总建成达20兆瓦,实现年发电量共计约22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2万吨,节约标准煤7300吨,减少粉尘6160吨、二氧化硫680吨,帮助园区企业用电降低了约10%的用电成本。

  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帮扶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工业园区空间高效利用。该区出台《2022年迎江区促进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支持企业节能降耗,全年新入库技改项目35个,总投资27.53亿元,全年帮助支持6家企业完成技改、4家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工作。

  此外,通过“双招双引”进一步优化迎江工业产业结构。该区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总投资192.4亿元,是2021年的2倍。其中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高端装备制造等亩均效益高、单耗低、污染少的项目占比76.5%,投资占比88.1%。迎江区2022年度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9.2万吨标准煤(当量值),同比增长1.86%。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2.73亿元,同比增长70%。能源消费量增速远远低于工业产值增速,体现出迎江区工业产业结构正在向着绿色低碳、集约高效方向发展。

  蓝天当纸,绿水为墨,迎江区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建设现代化美好迎江添彩。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通讯员 高庆宁 程虹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