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绘就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平安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近年来,迎江区用绣花精神深耕平安建设高地,在全市率先推行“1+3”网格工作体系、创新实施“党建+十户联防”社会治安防控举措、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格局,织密了“平安网”,绘就了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的美丽画卷。迎江区还获评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区)。

  “十户联防”凝聚群防群治力量

  5月11日,在迎江区吴越街一家眼镜店,联防长魏安旺刚刚结束日常巡逻,“日常主要是对周边商户进行治安隐患排查,组织商户开展街面巡逻,看看商户的安全生产情况等。”

  在店里的醒目位置,挂着一面“大比武一等奖”的锦旗,“今年初,区里开展了2022年度‘党建+十户联防’大比武活动,我们宜城路街道获得了大比武第一名。”魏安旺指着店门口摆放的反恐装备架告诉记者,“警棍、钢叉、盾牌,这是联防长商户配备的防爆用品,我们每家联防员商户也都有警棍,每周我们都会开展训练,每月还有应急处置演练,戒备姿势、长棍攻击、盾牌防守等我们都会。”

  迎江区作为中心城区,辖区内人员密集的商圈、街巷数量较多,2021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迎江区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在人员密集的街区,整合商户力量,创新实施“党建+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实现“联防到户、技防到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互助意识,加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1年,我们在人民路商圈率先试点,按照‘十户一组’的最小作战单元设置,把商户编号分组,将人民路沿街的142家商户,每10—12户设立一个联防组,每组设立一名联防长,联防组每日轮流定时出店值巡。”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大南门派出所副所长汪伟介绍,每户商户皆安装有一键报警器并配备警棍,联防长商户还配备有反恐装备架,长棍、盾牌等防暴装备。“我们归纳出来一套简单、宜推广、易复制的实战演训体系,每个月都开展安防技能培训,教授单警装备、钢叉、警棍等武器装备的使用技能,并通过一键报警、紧急拉练、哨声响应等开展多方面实战演习,不断提高商户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随后,该区又将吕八街、吴越街106户商户纳入人民路商圈“十户联防”范畴,统筹一体推进,形成互联互动。“现在,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启动一键报警或发出呼救信号,其他商户在收到求助信号后,会迅速集结,控制现场事态,等候警力支援。”魏安旺说。

  “人人都是安全员,家家都是群防户”。2022年,迎江区在总结人民路商圈联防联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投入300万元,在全区7个乡街、10个人员密集的重点部位全面推行“党建+十户联防”机制。该区对660户商户科学分组为59个联防组,配备红袖章5720件、警棍警哨1370套、钢叉盾牌137套,悬挂联防商户标识牌1370块,联防示意图46处,对商户每月开展2次以上训练演练,街面违法犯罪警情较2021年大幅下降,实现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近日,迎江区先锋社区网格长在常态化开展1+3网格化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工行宿舍、宜光楼宿舍2户居民家中厨房管道漏水影响居住,且两户都是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社区网格长第一时间联系和家物业的工程师傅以及疏通管道的师傅合力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1天之内解决了两户的管道堵塞问题。

  先锋社区下辖28个生活小区104栋楼,其中71栋楼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建造,辖区内多数为老旧小区,很多居民家中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社区通过组建“1网格长+3网格员+N种力量”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构建“社区+派出所+城管执法队+物管”联动的模式,通过居民群和常态化走访多种形式及时收集居民的需求。

  该社区还依托网格微信群,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社会评单”党员帮帮团模式,在各小区搭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收集群众“微心愿”“微诉求”。银桥小区居民反映“小区老旧广告牌太多”,社区接单后,立刻实地勘察,发现悬挂老旧广告牌不仅与社区整体的环境不相协调,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因此,社区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党员志愿者接单,积极开展拆除工作,在辖区内对老旧广告进行检查并进行了拆除。

  “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2021年以来,为推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迎江区对城区的网格服务管理机制进行了优化提升。通过科学划分网格,设置“1+3”网格服务管理机制,让基层治理工作变得更加简洁高效。

  “城区7个乡街,现有网格384个,每个网格控制在300户左右,网格长384人,网格员1152人,形成了一张纵横有序、全域覆盖的基础大网格。”迎江区综治中心主任吴杰介绍,每个网格由1名网格长带领3名网格员开展日常服务等基础性工作。网格长均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系志愿服务人员,具体承担基层治理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巡查员等“六员”职责,在疫情防控、矛盾摸排调处、人员动态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元共治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折了你的车牌,确实是我不对,对不起啊!”近日,家住大南门街的王先生和斯先生因为一起停车纠纷来到迎江区宜城路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专职调解员张学林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斯先生经常把车停在王先生的店门前,影响了其营业,在多次沟通无果后,王先生趁四下无人,出于泄愤将斯先生停在路边的面包车后侧车牌照折弯,致使该车牌照损坏。存在严重违法隐患。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双方申请调解处理。张学林在得知事件的前因后果后,分别指出了对方的过错,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两人握手言和,斯先生放弃追究王先生的责任,该矛盾得以化解。

  宜城路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在人民路商圈蜂巢警务室内,该警务室是大南门派出所创建枫桥式警务室的“样板工程”,警务室内设有警民联调室,聘请退休民警张学林担任专职调解员,联合专业机构全天候调解商贸消费等热点民间纠纷。

  此外,为不断创新和丰富新时代人民调解载体,该街道还在“蜂巢警务室”探索建立融法治元素为一体的“百姓评理说事点”,由街道综治专干、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信息员,主要发挥诉求受理、关系协调、矛盾处置、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功能,通过警民联调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商圈百姓评理说事点不仅调处辖区内居民的大小事,还重点调处商户间的经济纠纷。去年,张学林成功调解了一起长达二十多年的经济纠纷。1999年以来,四牌楼商场业主之一李先生与四牌楼商场业委会之间因租金分配、管理费支出、账目公开、业委会管理等问题存在分歧,为此多次上访。去年,双方来到蜂巢警务室,申请进行纠纷调解。最终,通过警民联调,双方达成互谅。

  百姓评理说事点简单矛盾纠纷由专职人民调解员每周一到周五工作时间“坐诊式”接待;“疑难杂症”则安排有经验的人民调解员、老干警、老党员“专家会诊式”研判,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商圈百姓评理说事点自建立以来,接待群众来访100余人次,法律咨询60余人次,调处化解民间纠纷20余件,其中涉及商户间经济纠纷案件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迎江区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50个百姓说事点、10个法检官工作室、9个枫桥式警民联调室,并打造了“叶安工作室”“马大姐工作室”国字号人民调解品牌,调解矛盾纠纷涵盖多领域,以过硬的调解能力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