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 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7月20日,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三地一区”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人才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等重点工作,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通报二季度重点工作情况。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高院院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主持会议。

  韩俊指出,二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好势头不断巩固、新动能不断增强、重大项目不断接续,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科技创新持续突破,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全年工作的信心。

  韩俊强调,三季度是一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期,做好三季度工作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一要狠抓产业培育。一产要坚持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夯实秋粮丰收基础,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徽派预制菜,启动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工程,加快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二产要突出制造业提质提效,汽车产业要实施好“首位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全面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强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要加强技术迭代升级和创新应用。集成电路产业要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做大优势产业的同时,瞄准方兴未艾领域前瞻性布局。三产要突出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引客引资入皖,打造长三角优美的后花园、世界级的度假目的地。二要狠抓重大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抢进度,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挖要素潜力强保障,持续开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集中会商,加强重点项目全流程服务。抢抓“腾笼换鸟”机遇促招商,充分发挥我省内陆腹地广阔优势,把产业链关键企业和关键环节引到安徽。三要狠抓扩大有效需求。大力推动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旅游与赛事、研学、民宿、康养、美食等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徽动全球”行动,加大“新三样”出口优势培育力度,扩大世界制造业大会影响,闯出外贸新蓝海。四要狠抓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教育方面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立省级领导直接联系高等职业院校制度,一校一策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科技方面要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引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办好高层次人才安徽行和省市领导走进高校活动,打造人才发展和创新高地。五要狠抓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力度,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六要狠抓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健全“民声呼应”工作平台、制度、机制、体系,切实解决好群众企业利益诉求,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把安徽的“好山好水保护好”。七要狠抓风险防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统筹蓄水和防洪,做好旱涝急转应急准备,加强电力科学调度,确保顺利迎峰度夏。

  韩俊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在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干部、在作风。思考要再深入,围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开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对照“六破六立”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要再提升,继续组织干部赴沪苏浙学习,开阔眼界、借力借智、借梯登高。责任要再压实,明确任务时限、全面挂图作战、形成清单闭环,积极主动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王清宪在通报时指出,通过实施“竞争赛马”机制,二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科技创新、为企优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力促进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稳定向好。进入三季度,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针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不平衡以及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强清单化闭环式调度,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努力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滁州市、宣城市、省医保局、省交控集团作了经验交流,阜阳市、怀宁县、固镇县作了表态发言。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在肥有关中央驻皖单位、高校和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李浩)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