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移风易俗点亮“清廉村居”新图景

  

  “现在婚丧嫁娶办酒席的少了很多,以前村里办酒席都要相互攀比,这家有好酒、那家有好烟。现在风气变好了,不管喜事白事乡里都统一了标准,轻来轻往,再也不用碍于面子大操大办了,省心又省事。”近日,迎江区新洲乡纪委干部在康宁村走访时,听到村民鲍孝水“点赞”乡村的新变化。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对于移风易俗,鲍孝水是积极坚定的践行者。今年,他的孙子考上了重点大学研究生,孙女马上就要结婚了,他一切从简办理,份子钱一份不收,买些喜糖送给亲戚朋友,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

  如今,新洲乡5个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并作了具体规定,使得爱面子、讲排场、好攀比的不良观念得到很大改变。

  移风易俗既关乎党风政风民风,也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新洲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以纠治“四风”为突破口,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以党风带民风促新风,促进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充分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崇廉尚德等内容融入其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群众。

  “树立新风、摒除陋习、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文明餐桌、勤俭节约、美化村容、讲究卫生……”在新洲乡康宁村文化广场,一段段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约”出了康宁村注重移风易俗、美化环境、邻里和睦的文明乡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党员和村民自觉规范日常行为,共同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新洲乡还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等创建评比活动,对孝老爱亲、弘扬传统美德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宣传,通过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引领新风尚的改变,带动更多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把改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举措,从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入手,聚焦移风易俗精准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新洲乡纪委书记石剑表示。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杨磊 胡珂)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