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葵花鸡”奏响富民新乐章

  

  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迎江区长风乡柘林村破罡湖畔的一处村集体土鸡养殖基地,养殖大棚内外,一只只活力十足的土鸡正在自由活动。大棚一旁,柘林村支委委员李军正在和几名务工村民忙着宰杀、包装土鸡以及收捡鸡蛋。现在正是土鸡销售旺季,他们每天十分忙碌。

  李军介绍,这个基地是利用村集体闲置蔬菜大棚改建的,占地10多亩,2023年2月开始改建,随后分两批共采购了6000只鸡苗,到现在卖了1500只土鸡,还有4500只,每天产蛋近2000个。

  “现在每天土鸡卖得或多或少,一天至少十几只,鸡蛋能卖600多个。”李军说,“从土鸡即将上市开始,村干们就全方位进行推销,线上抖音开直播,线下多方找销路,目前销售渠道顺畅,土鸡和鸡蛋都卖得很好。这里有真空包装机,负责电商的村干电话一打来,我们就根据订单包装好,再由村干来基地取货,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基地除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带动了附近4名村民务工。务工村民王贵先说,他家就在本村民组,离基地也很近,他从去年4月开始在这里上班,日常负责给鸡喂食、喂水等,晚上还要在这里值班,一个月收入2400元。

  说是土鸡,但村干们更愿意称它们为“葵花鸡”。“葵花鸡”不是品种名,而是因喂养土鸡的独特饲料而得名,它们日常以搅碎的葵花盘、葵花叶、葵花籽等混合玉米、豆粕、麦麸做成的饲料为食,村集体专门为其种植了十几亩向日葵。“葵花鸡”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23年,柘林村结合本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以“葵花鸡”养殖为“书记项目”,大力发展这一产业,并积极拓宽电商销售渠道,打好绿色产业发展“地方牌”,全面发力,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23年,柘林村“葵花鸡”及鸡蛋销售收入近17万元,抢抓到了新“鸡”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再上新台阶,达到115.5万元,纯收入突破60万元。

  然而,就在几年前,柘林村村集体经济还是另一番景象。2019年之前,村集体经济仅有每年鱼塘发包的2万元左右收入,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仅有52.9万元。

  柘林村村委会副主任程宝芬告诉记者,2019年,村集体成立了一家合作社,通过种植蔬菜及采购农副产品进行销售,村集体经济才开始有起色。2021年底,合作社流转了50亩土地,第二年开始种植油菜。因为科技特派员进行了品种推荐及种植指导,油菜籽产量及质量明显提升,加上合作社收购村民油菜籽加工,销售菜籽油这一项,2023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另外,2023年,“葵花鸡”产业从无到有,又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向前迈了一大步。

  “村干们都把‘葵花鸡’养殖当做自家事,轮流上线做直播,对外推介鸡和鸡蛋。2023年,‘葵花鸡’只是卖了一小部分,2024年基地还要进6000只鸡苗,全年‘葵花鸡’和鸡蛋的销售收入大约能达到70万元,村集体经济还要再上新台阶。”程宝芬说。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王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