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余谓之:当好“战士”守好阵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好“四种兵”。

  

  绝对忠诚的“卫兵”。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因而党的宣传舆论阵地,必须由对党绝对忠诚的“卫兵”坚守。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爱党、为党、护党,听党指挥、替党发声、为党分忧。

  时刻警惕的“哨兵”。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社会思潮多元多样,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激烈。舆论阵地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站好岗、放好哨、守好阵地,新闻舆论战线职责所系、义不容辞。思想上要特别敏锐,始终装备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透视镜”,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敏锐把握社会思潮的趋势走势,及时察觉舆情发展的动态动向。行动上要特别敏捷,要对舆情风险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抢占舆论制高点,掌握引导主动权,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成政治性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

  攻坚克难的“尖兵”。实践经验表明,遇到困难不突破,势必越困越难;遇到挑战就进两步退一步,就会新老问题叠加、风险更大。为此,正确的选择是,坚持问题导向,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社会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加强正面引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必须坚决回击,并依法查处。

  服务人民的“勤务兵”。人民群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服务对象,也是依靠力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百姓情怀,坚守为民本色。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统一起来,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认真落实“三贴近”、持续深化“走转改”,着力克服宣传报道不接地气、不冒热气、没有灵气的问题。“既能听得懂老百姓的话,也讲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善于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和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做到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既迈进群众的门槛,又走进群众的心坎。(《学习时报》2017年7月28日第4版“领导论苑”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