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主要篇目介绍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19年7月这段时间内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文稿70篇。现将这部专题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2012年11月至2018年4月期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2012年12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突出主题主线,改变那种单纯抓引资、抓投资、抓项目、抓生产的做法,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要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

  《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是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牢牢把握方向,大胆探索实践,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是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要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2014年2月至2018年3月期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是2014年9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部分内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

  《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必须认识到,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

  《关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2015年7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

  《坚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是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是2015年12月28日、2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必须经常看齐、主动看齐,这样才能真正看齐。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中央政治局要带好头。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是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管媒体,不能说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是2016年4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是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2016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是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是2016年12月26日、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的要点。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关于军委坚持主席负责制》是2017年2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我们党的制度是党的领袖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就是为了确保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对这项制度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从党、国家和军队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主席负责制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就是军委主席对我军重大问题最后拍板、一锤定音。贯彻主席负责制,全军头脑要特别清醒、行动要特别自觉。

  《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是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地方和部门的权威都来自于党中央权威。层层提权威、要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不要民主集中制,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

  《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是2017年9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部分。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

  《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是习近平同志两次讲话要点的节录,分别节自2017年12月28日在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讲话的要点和2018年6月22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指出: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是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必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着力点就是要对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出制度设计和安排。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么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2018年3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讲话的要点。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是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是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这样的机构,目的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8日 02 版)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