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好人迎江
[2023年8月安庆好人]孝老爱亲安庆好人——徐嘉
文章日期::2023-09-11 16:40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徐嘉,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租住在新河街道地质社区新河西村93号大院小区。现为安庆市华中路第三小学教师、党务干事,迎江区教坛新秀、迎江区教学能手、迎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迎江区优秀教育通讯员、迎江区第五届名教师、迎江区优秀共产党员。

  事迹简介:徐嘉,一个普通的党员教师,照顾因中风瘫痪卧床母亲二十余年,周围的人都说她是妈妈病床前最孝顺的儿子。他以平凡的举动,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文明安庆人的精神面貌。

  正文:

  徐嘉的母亲今年74岁,30年前因为高血压引起脑出血,造成半身瘫痪,基本功能丧失后因治疗有所好转;五年前由于病情恶化,卧床不起和大小便失禁,母亲吃喝拉撒,都需要人护理,徐嘉的父母早年离异不在一起生活,读书期间在家中亲友的照顾下,徐嘉一直和母亲生活直到工作,2020年他的父亲也因中风去世,只留给他一地鸡毛蒜皮的欠账,匆匆料理完后事,徐嘉还要为母亲的情况发愁,因为一个月高达6000元的护理费(医疗费不计算)靠工资收入完全无法负担,妻子也因为家庭沉重的压力在2020年选择离异,平时他既要照顾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又要上班,还要照顾母亲的衣食起居。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周围的人都说她是妈妈病床前最孝顺的儿子。

  为了兼顾工作和照顾家人,2022年,他在学校旁边租了一套房子,把母亲接过来照顾,为了照顾好母亲,无论教学工作多忙,他每天都要按时安排一日三餐,生怕她饿着。为母亲擦身、洗澡、端屎端尿也是他的日常。有时母亲便秘,他就用手帮母亲抠出大便,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

  为了让母亲夏天不热冬天不冷,他家里的空调,在酷暑和寒冬都是24小时开着;为了让母亲的病痛有所缓解,每个月都要自费购买大量药品维持生命(其母早年为个体户,无工作单位,未参保,不享受任何福利待遇,只有居民医保)……

  突然有一天,因长期劳累胸口痛,在疫情期间徐嘉也病倒了,可他不敢去医院,因为他知道自己一旦住院家中的母亲就无人照顾,在同事朋友的帮助下他到医院做了检查,才发现心脏动脉狭窄,需要长期吃药进行控制,定期复查;他不敢告诉家人,开好药就立马投入工作岗位,医生的叮嘱让他多休息,校领导也特别关照他……“我不能倒下,还有孩子,还有母亲,有妈的地方才是家”只要母亲活着,他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

  徐嘉老师时时刻刻都在言传身教为儿子树立榜样。在他的影响下,他还在读小学的小孩也时常帮忙给奶奶收拾吃剩下的饭碗,端茶倒水,开关电视,陪奶奶聊天……真正做到了家风的传承,爱的传递。

  因为要照顾老人,为了不拖教学后腿,家务事再重,不论多忙多晚,他都要认真备课,完成当天的新闻报道等等,工作到凌晨已成常态。疫情期间他还积极克服困难参与迎江区志愿服务,2022年4月安徽青年报为此专栏给与报道《微光汇聚大爱——致敬最美教师志愿者》。在家,他是一位孝顺的好儿子;在学校,他是一名广受师生喜欢的好老师。身为党员教师的他主动对接了本班三名留守儿童学生,两年来,他逢年过节自掏腰包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上门家访慰问,了解孩子生活学习困难。一对一了解这些孩子近段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需求.

  徐嘉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坚强的父亲,一个尽责的教师和一个优秀的党员最无私的奉献。在他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孝老爱亲。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