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积极打造众创空间聚集地 迎江为创客搭起“造梦空间”

  

  2021年12月29日,在迎江区紫峰大厦A座30层,刚成立半年的安徽途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良性运营状态。从刚开始入驻安庆绿地国际创客空间到现在独立拥有21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途运公司实现了完美蝶变。

  途运公司主要从事网络货运业务,属现代服务业企业,由一支信息科技研发团队孵化而来,公司负责人麻彪也是起初这支团队的负责人。

  麻彪告诉记者,他们的母公司在上海,去年6月,他们团队经迎江区招商引资来到安庆。一开始,他们这个两三人的团队没有办公场地,入驻安庆绿地国际创客空间,这个创客空间为他们提供了工位,会议室等各项办公设施齐全。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每天来此办公,谋划公司成立相关事宜,公司的正式办公场地也在同步进行装修。

  这支团队转注为企业后,没有专业的营销团队,市场开拓效果不理想。在此情况下,创客空间又帮助他们梳理商业模式,对接专业营销团队,成功打开了初步市场,为企业初创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络货运在迎江区有产业基础,有招商政策,有配套服务。经创客空间孵化,另外享受迎江区办公场地租金、装修相关补贴政策及现代服务业专班提供的注册办理、人员招聘等服务,公司得以迅速成长。”麻彪说,“现在公司已有7名员工,2021年从9月开始运营,目前产值已达3亿元,创造税收3000万元。2022年全年产值预计36亿元,创造税收3.6亿元。”

  位于紫峰大厦A座6层的安庆绿地国际创客空间,成立于2016年。自运营以来,创客空间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营造创业投资的良好氛围,聚集优秀人才团队及创业企业,引导入孵企业和团队科技创新,扶持培育入孵企业和团队成长。创客空间目前入驻团队和企业总数达16家,其中注册公司6个,年开展创业沙龙、路演、创业大赛活动11余次。日前,这个创客空间成功获批安徽省2021年度省级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兴起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之中,是指为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利用众筹、众扶、众包等新手段,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为服务特色,实现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

  安庆绿地国际创客空间运营企业负责人张宏志说,创客空间现有580平方米,提供办公、打印、茶水等各种硬件及企业孵化软件服务。入驻的团队哪怕只有两三个人,拎台电脑就能在这里完成公司前期筹备工作,为企业成立前期节省了多项成本。入驻团队之间还可以自发组建社群,进行资源共享和创业辅导。

  近年来,迎江区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多类型孵化载体,推动创新创业。目前,迎江区已成功争创新青年创客之家、迎创空间、安庆绿地国际创客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分别对口服务商贸、工业、服务业等高成长性团队和企业。

  新青年创客之家位于安庆48号电商文化园,创客之家有效利用园区的集聚效应,积极对接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推动创新思维发展及工业产品研发,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迎江区东部,位于迎江经济开发区的迎创空间,其运营主体通过创业导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生产服务业等新型产业企业提供各项服务。依托园区,为创业青年提供工商一体、商务中介、项目申报、金融服务、法律顾问、物业服务六大业务板块的服务。同时,整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关产业链资源,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信息、业务咨询、行业统计、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创业孵化、视觉文化和金融等综合服务。(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胡慧)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