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中国节
网络中国节
【网络中国节·清明】迎江区中小学清明节缅怀先烈让红色故事成为思政课“生动教材”

  线下实地瞻仰、线上寄语先烈、讲述红色故事、制作主题手抄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迎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了解清明节传统习俗、感受文明祭奠新风,同时缅怀先辈、铭记英烈、学会感恩。

  

  华中路三小组织部分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前往位于青少年宫的陈延年烈士雕像前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面对陈延年烈士的雕像,孩子们高举右拳,用稚嫩的声音坚定地喊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该校还立足思政课讲述先烈故事,组织各班学生分组制作 “觉醒年代”手抄报,把弘扬英烈英雄的精神融入到课堂上和作业中。

  十四中、华中路一小、华中路二小、双莲寺小学、四照园小学、龙狮中心小学、依泽小学、绿地实验学校、罗塘实验学校等校,除了各班班主任向学生讲述清明节的由来、部分英烈事迹,营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氛围外,各班还利用班班通登录“中华英烈网”,通过为英烈献花、向英烈默哀、对英烈留言、观看英烈视频展播等形式深入了解英烈的英雄事迹。

  绿地实验学校校德育处主任宋苗杰表示,网上祭奠先烈,不仅给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更让学生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要向先烈学习,学好知识,报效祖国。双莲寺小学二(6)班学生陈诗雯则认为,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既是对逝者的纪念,也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她呼吁同学们都能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美好的家园。

  除了各中小学,该区各幼儿园也组织师幼开展多形式的清明节教育活动。墨子巷幼儿园全体党团员前往烈士陵园开展“致敬英雄先烈,汲取精神力量”主题活动,除了祭奠先烈,还现场分享红色故事。六一幼儿园组织三部教师开展“网上祭英烈 云端寄哀思”网上祭英烈活动,还组织孩子们观看相关图片和视频,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及风俗意义。青少年宫幼儿园本部教师组织部分幼儿和党员教师代表就近瞻仰革命烈士陈延年雕像,和顺分部则开展“知风俗,忆先烈”清明节主题活动。

  四照园小学幼儿园、恒大华大天童幼儿园、余桥幼儿园、奇智爱儿优幼儿园等幼儿园也开展了“薪火相传、铭记于心” “春雨润心,清明融情”“春暖花开话清明 传承民俗留我心”等主题教育活动。(区教体局 撰稿人:方迪 审核人:李卓)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