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大事小事烦心事都到“坊”里来 钱牌说事坊:“有事您说话”

  

  “有了钱牌说事坊,大事小事都有地方诉说,小区有问题居民们一起协商,确保问题真解决、真落实。”6月2日,迎江区钱牌楼社区墨子巷小区居民胡淑惠说。

  钱牌说事坊是迎江区钱牌楼社区的一个党建品牌,旨在通过党建引领,让党员群众参与民主自治,推进民主管理,解决老城区基层社区治理中群众诉求多、发现不及时、解决渠道不畅等难点、痛点问题。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经成为辖区居民说事、议事的主要渠道。

  “钱牌说事坊总共有三种方式解决社区大小问题,一种是集中说事,主要解决涉及公共事务的问题,比如公共部位漏水、屋顶维修、高层供水等。一种是家门口说事,涉及居民家门口安装水池、养花占有公共空间等,则由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解决。还有一种是线上说事,每个小区都设有居民微信群,比如楼上乱扔东西、菜市场无雨棚等,大家在群里互相提醒,或者协商解决方法。”钱牌楼社区党委书记李宝琴说。

  “公用楼梯安了雨棚,这次大雨检验,楼道没水了,道壁也是干干的,感谢社区李书记。”任家坡北巷小区居民魏虎生忍不住在微信群里为社区主动解决问题点赞。原来王府菜市场无雨棚,公共楼梯通道淋雨,雨天路面滑,老人上下不方便,社区居民建议安装雨棚,通过线上说事,由居民带头捐款,社区联系厂家,最终安装了两块雨棚,解决了菜市场公共楼梯通道淋雨的问题。

  龙山路38栋屋顶存在一定的破损和漏水等现象,居民对如何解决存在意见分歧,通过钱牌说事坊集中说事,居民和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负责人面对面讨论,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承诺书。

  钱牌说事坊自成立以来,开展“集中说”32次,深入网格走访开展“家门口说”200余次,利用居民微信群、宜城e家智慧平台开展“线上说”5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近600件,调处商住、邻里、家庭等各类纠纷38件,协调老旧小区改造矛盾300余起,协调解决问题900余个,问题办结率98%以上。

  “钱牌说事坊紧扣党的群众工作要求,建立社区民主议事长效机制,有效整合辖区蜂巢警务室、政法干警、共建单位等资源,下一步还将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说事平台,全力解决居民、商户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说事坊也成为了最新的宣传平台,社区干部将党的理论政策、文明风尚等宣传给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李宝琴说。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