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创新驱动 金融赋能 为迎江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

  

  6月16日,迎江区第一支城投企业债“22安庆滨江债”成功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7年,发行利率4%,全场认购倍数3.06倍,发行利率创全国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券有史以来最低票面利率。债券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智慧农贸市场(一期)项目建设及运营。

  今年以来,迎江区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金融改革发展理念,通过搭建银企合作桥梁、优化平台公司布局、谋划投资储备项目、建立银经联动服务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债发行等措施,为优质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破解融资难题 助企拓宽融资渠道

  “多亏政府部门帮我们拓宽了融资渠道,让我们放心去开拓市场。”上半年是电缆行业的淡季,但在迎江经开区安庆横电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仍是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董事长倪树松告诉记者,截至6月底,公司的销售额达1.7亿元,较往年同期增加了20%。

  “作为电缆企业,我们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一方面,公司资金回笼慢,另一方面,购置原材料必须现款结算。”倪树松说,针对企业的融资难题,今年来,迎江区积极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信用贷”“园区贷”“科技贷”等,累计帮助企业融资25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实现逆势增长,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4亿元。

  迎江区招商引资企业安庆市基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021年因投产需要缺少流动资金,千年塔担保公司以其设备抵押担保贷款500万元。今年企业因扩大产能增加设备,资金再次面临短缺,担保公司与省普惠担保创新合作,对迎江开发区企业开展“园区贷”担保业务,企业作为第一笔项目申报,再次获得担保贷款资金支持200万元。

  为着力提升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迎江区通过优化平台公司布局,搭建金融板块的“四梁八柱”。该区结合产业定位及中心工作,先后成立滨江城建公司(城市建设)、千年塔担保公司(普惠金融)、依江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建设),并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成立达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振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1”平台公司功能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千年塔担保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发挥银企之间纽带桥梁作用,持续畅通融资渠道。该公司立足新型政银担业务基础上对不同企业创新相应的产品服务,包含“税融通”“信用贷”“总对总”“园区贷”“个易贷”“科技贷”等,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20余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48笔(次),合计金额8.7亿元。

  依江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银行融资累计获批资金18亿元,建设了包括都市产业园一期、都市产业园二期、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科创园、应急(医疗等)储备基地等共计40余万方工业厂房,通过筑巢引凤,有效保障了迎江经开区双招双引工作顺利推进。

  该区还建立“25811”金融工作季度座谈会机制。区政府分别在各季度的2月、5月、8月、11月份召开迎江区金融工作座谈会,邀请各银行主要负责人、证券机构、区各平台公司、融资需求企业、区发改委等项目谋划部门参加,交流金融政策导向、项目谋划、企业融资需求,全面、深度、精准对接融资工作。并建立金融工作周调度机制。将金融工作列入每周区长办公会的2号固定议题,区金融办、各平台公司分别围绕融资工作、投资工作、风险防范三个方面汇报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徽商银行在区发改委挂职副主任的公司部经理固定列席,区政府顶格推进、顶格协调。

  整合创新金融服务 促进城市更新改造

  今年来,迎江区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投放智能回收柜89台,分类回收亭40个,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18244吨。到今年年底,力争全区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区积极探索项目市场化运作途径,减轻政府财政投入负担,以低成本的项目融资方式落实资金保障。目前已与徽行达成合作,获得项目融资5000万元。该项资金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项目建设的配套设施采购费用与当年项目运营费用。

  迎江区在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也注重整合创新金融服务,促进城市更新改造。2021年以来,该区四大平台公司9.8亿元乡村振兴、3.4亿元园中园提质升级、1.3亿元城市更新等多个融资项目陆续获批,融资到位资金累计达19.49亿元,所融资金全部反哺于城市更新改造、乡村产业振兴、垃圾分类工程建设、产业园项目建设等多项民生事业与民生产业,助力加快经济恢复;在谋项目15个,囊括卫生医疗、智慧停车场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拓街改造、智能充电桩、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推动经济更好发展。

  该区还通过大力推进企业债发行等措施,推进直接融资工作。对内组建企业债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人驻扎滨江城建公司挑灯夜战、合力攻坚企业债发行,3月完成中债登系统资料提交;对上开展“九争”行动,积极与省担保集团、省发改委对接,及时沟通、了解企业债发行进度及问题,5月成功获取国家发改委注册批复;对外多方寻找投资机构,通过与徽商银行、安庆农商行、安徽岳西农商行等机构的多次对接、反复沟通,最终于6月16日成功发行,发行利率4%,创全国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券有史以来最低票面利率。

  下一步,迎江区将整合辖区平台公司、资产资源,在“4+1”平台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滨江控股集团,力争年内评级达到AA,2023年争取成功发行公司债,为迎江区发展蓄势赋能。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