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基层实践点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

  

  位于迎江区龙狮桥乡的绿地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紧扣“服务代表、服务选民、服务治理和服务发展”四条主线,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贯穿其中,成为新时代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家里老人不会骑电瓶车,这附近又没有公交站,出行十分不便。”对家住晴岚路的社区选民丁雪玲来说,家人出行难一度是他和周边住户的头疼问题,当得知绿地实践点可以传递选民的意见时,半信半疑的丁雪玲走进了社区的代表工作室,反映了自己的需求。了解到丁雪玲的意见后,实践点代表洪向阳第一时间向区人大常委会联络处上报,形成问题清单,并交给区住建交通局办理,最后经市住建和交通局协调,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在晴岚路新增了公交站。

  从接待选民到收集民意,从交办问题到反馈落实,绿地实践点对于选民的需求,有的最快不到三天就完成了。“家、站、点”成为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受到越来越多的选民点赞。

  今年7月份,绿地二期A楼的某租户因大意不小心引发火灾,周边12户居民家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一时间就赔偿问题引发了争议。绿地实践点的区人大代表方存山律师,充分发挥履职作用和业务职能,积极组织相关住户和消防大队进行民主协商,最后10户居民在调解下达成协议,还有2户则在方存山的引导下走法律程序,妥善解决了纠纷。

  绿地社区有一块草坪,不久前成为“网红打卡地”,激活了夜市经济,但也造成噪音扰民问题。在接到群众的投诉后,实践点迅速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和商户进行民主协商,不仅解决了噪音扰民问题,也为商户指明了新的就业方向,大家都对协商结果表示满意。

  绿地社区作为东部新城的一个新兴小区,辖区内企业较多,绿地实践点着眼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创设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6月,当了解到不少辖区企业对于商业带的划分不够明晰,实践点迅速介入,召集多家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明晰商业带划分,还介绍了当前的金融助企纾困、银行信贷等政策,面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相关银行也现场给予了积极回应。“非常喜欢这样的民主协商方式,不仅切实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困难,也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非常看好。”某企业负责人曹薇说道。

  截至12月份,该实践点的代表,共走访企业100余家,解决问题4个;同时,各级代表通过“家”“点”和数字化平台,共收集城建环保、社会建设、经济发展、教科文卫等方面建议123条,转办或交办110条,办结123条,满意123条。(通讯员 刘颖)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