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春风”暖企靠前行 问需纾困助发展

  

  新春开新局,迎江气象新。开年以来,迎江区企业生产干劲十足,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生产热”“项目热”的背后,迎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新春走基层 聚力促发展”走访活动,问需纾困助发展;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品质提升年”让园区活起来,“用工600”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为企服务提标提档提效,进一步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真正把迎江打造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品质提升年”让园区活起来

  在迎江经开区,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但因国能神皖安庆发电厂500kV送出线路大龙山段整体迁移,两百万机组陪停,造成园区供应蒸汽品质产生较大波动,影响园区用汽企业正常经营生产。2月21日下午,迎江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周著拜访国家能源集团安庆电厂,对接协调电厂百万机组因线路检修陪停而产生的园区企业蒸汽保供事宜,经协调了解,电厂两台三十万机组已进行技改,可保障园区15家企业正常供应,为迎江经开区实现开门红提供了可靠保障。

  起步就奔跑,开局即冲刺。迎江经开区把服务稳企业、奋战“开门红”作为开年的头等大事,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队走访企业67家,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新春走基层、聚力促发展”活动,梳理复工复产问题37条,做好企业要素保障服务。

  同时,针对园区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题,去年该区组建依江人力资源公司,出台《迎江经济开发区“用工500”行动方案(2022)》,通过专场招聘、百屏计划、投放宣传视频、劳务公司合作多种渠道全年完成园区企业招工598人。今年,“用工600”方案将助力园区招工引才再行动,方案将优化政策激励、拓展招工等举措,增加校企联合办班、设立实训基地、揭榜招工奖励等举措,计划全年协助园区企业完成招工600人以上。

  此外,园区还将2023年定位为“品质提升年”,设立6大工程30件要事,提升园区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平台搭建方面,园区将投资600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的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满足“政务服务+党建展示”功能,实现“党建引领、党群互动、党群共享”,包含“三师”助企工作室、党建工作指导站。活动组织方面,统筹优化“临港大讲堂”“临港文体荟”“临港园企秀”系列活动,打造学习型园区,为干部职工提供全面发展平台和素质提升服务。2月11日下午,迎江经开区举办“临港大讲堂”商务礼仪培训;2月18日上午,该区第三届趣味运动会在普洛斯管理物流园成功举办。

  与此同时,多次邀请市、区专家到开发区,举行知识产权、人才政策等培训,开展企业专利“扫零”活动。持续跟进完善配套服务,优化人才之家公寓建设,现有公寓400余套,2023年计划新增职工宿舍200套。设立职工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迎创空间人才驿站、秦潭湖装备制造园职工之家,引进永安行共享单车,争取公交车直达秦潭湖枢纽,为园区各类人才的衣、食、住、行提供生活便利、不断优化精神文明驿站。

  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里

  2022年第四季度包保领导走访企业过程中,安徽亿思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公司虽已购得德生印染公司内约33亩低效用地,但因不熟悉土地过户流程,未能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导致新项目未能启动建设。得知企业诉求后,迎江区政府立即安排专人全程代办,及时协调市、区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核税进度,同时对接市不动产中心办理土地过户手续,仅用时10天,土地核税、过户手续全部办结,为企业尽早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以来,迎江区企业服务中心重点聚焦顶格服务、问题办理、帮办代办等方面开展为企服务工作,通过开展政企“早茶会”、现场办公会、“企业问题调查日”等活动,全力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

  踏着新春的步伐,该区优化营商环境迎来新的出发。年初,出台《迎江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明晰各部门权责和工作定位,主要围绕顶格服务、助企发展、强化宣传、考核问责4个方面,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为企服务的22条举措。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问题办结率。坚持“政企早茶会”、“25811”金融工作座谈会制度;设立区政府工作例会“马上就办”固定议题,建立区委常委会定期调度营商环境工作和书记定期会商涉企问题机制,通过顶格倾听、顶格服务、顶格推进,切实为企业解难题、鼓干劲、谋发展,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此外,做细跟踪回访,提升企业满意度。每月对联系包保企业、重点项目和企业诉求开展电话测评,根据企业反向评价了解企业对包保干部的知晓率、对包保干部的满意度、问题办结率、问题办理满意率以及营商环境满意率。针对电话回访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反馈给包保干部和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坚持实地走访,一对一沟通。此外,对于服务企业质效每月通报,倒逼真服务,企业真满意。

  贴心税务为企排忧解难

  近日,迎江区税务局滨江分局在进行发票网上申领次数比对时,发现安庆市碧桂园凤凰酒店有限公司专票和普票领用次数较多,税管员立即和企业发票申领经办人联系沟通,核实其发票限量是否够用、问询经办人是否知晓相关领用政策,最终根据纳税人需要将其增值税专票和普票月核定量从750份全部调整为900份。

  “我们单位地点偏远,税务局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已经非常方便了,这次滨江分局充分考虑我们酒店行业用票量大的特点,及时为我们增加了领票核定量,而且,作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我们一次就可以领用3个月的票量,极大满足了我们的用票需求,减省了会计的办税时间,这是真正的想我们之所想。”该酒店财务负责人芮娇娇高兴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影院平均上座率在50%左右,部分场次甚至出现100%上座的情况,终于等来了电影业的春天。”安庆吾悦广场一家影城的财务鲍玲玲说,多亏税务部分送来的优惠政策,让企业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2022年该影院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98余万元,享受税费减免红利9万余元,这笔钱缓解了影院资金压力,趁着疫情期间观影人少,影院重新装修,更新设备,给观众带来了更好的观影体验。

  迎江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扎实开展第10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推出更多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感”的新举措,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少找“不能办的理由”,多想“如何办的思路”,严格遵守“一件事一次办”“首问负责制”。

  下一步,该局将集全局之力做好纳税人满意度推进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局统筹、顶格服务、全员参与、压力到底”的工作思路,把政策落实、规范执法、办税服务抓在日常,不断调整优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效,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更好、更贴心的服务体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