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基层矛盾纠纷“一站调”

  

  “非常理解,这次坐下来对话,让我们也成了朋友。”3月7日下午,家住龙山路的胡女士和徐先生,来到迎江区孝肃路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邻里纠纷调解室,和专职调解员卢松柏一起沟通矛盾起因和解决方法。

  胡女士住在徐先生家楼下,前不久发现屋顶有水滴滴落,发现是徐先生家卫生间漏水。在两人的私下沟通中,因对于处理漏水问题态度不一致,发生争吵。3月6日,两人来到矛盾调解中心登记,调解员卢松柏立刻对该矛盾进行调查核实,并组织了3月7日的现场调解。目前,徐先生家卫生间已经涂上防水涂料,该矛盾得以化解。

  迎江区孝肃路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于2022年,是迎江区首家街道矛调中心。今年2月,新增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以及联合区检察院“迎春花”团队打造的未成年人调解工作室,与邻里纠纷调解室一同形成三个“专事专调”的调解室。

  孝肃路街道老旧小区多,社会矛盾以邻里纠纷为主,矛盾细、事件杂、处理难,在该中心成立之前,该街道综合中心对社会矛盾主要采取网格化处理,由工作人员上门调解。自矛调中心成立后,引入法(检察)官工作室、警民联调等资源,形成受理、调解、法律援助、矛盾化解一条龙工作程序,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办公、一站式接待,方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该中心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名,其中3名专职调解员由法律工作者、退休民警等具有一定法律法规和专业政策理论知识、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运用其专业知识及丰富经验,让矛盾“又快又好”解决。自运行以来,孝肃路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及时调处化解15起社会矛盾。

  (管炜 谢力)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