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幸福之水”滋润美好生活

  

  湖似明镜,河如玉带。夏日迎江,水清岸阔满目碧,“幸福之水”缓缓流淌,滋润城乡居民美好生活。近年来,迎江区全面激发“水动能”,做足做好“水文章”,以水为魂、以绿为根、以人之本,补齐水利短板,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打造美丽幸福河湖。“江河连通、绿水绕城、城水相依、宜居宜业”的水韵迎江正在加速“生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通经活络”惠民生

  清表、挖土、垒石、浇筑水泥……炎炎夏日,在迎江区新洲乡新洲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多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手头工作,加快推进工程进度。

  新洲灌区涉及新洲乡5个行政村,是以长江为主要水源的提水灌区,现有骨干渠道总长37.98km。灌区始建于1964年,已运行50余年,部分渠道渗漏严重,渠系水利用系数低;还有部分渠道坍塌、堵塞,输水不畅。而且,渠系建筑物老化损坏严重,配套也不完善,难以满足新洲乡农田的灌溉需求。“去年遭遇干旱,我们在南木提水站用了十几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从长江抽水引入渠内,但因渠道破损严重,水要渗漏50%,到达农田的水还是不够用。”新洲乡村民斯方来告诉记者。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改善民生的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针对新洲灌区渠系设施老化等问题,迎江区水利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450万元,实施新洲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对新洲灌区渠首水源工程、骨干渠系建筑物及配套设施、配套改造建筑物进行提升改造,并新建配套量测水设施和信息化系统等。

  工程于今年5月1日开工,批复工期为8个月,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6%,争取11月底前完工。建成后,将完善新洲灌区2万亩灌溉面积的引调水骨干工程格局,年节约农业灌溉用水量60万立方米,确保灌区内旱能抗、涝能排,保障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

  迎江区农业种植结构为粮食种植(水稻,小麦、玉米、豆类)、油料种植、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预计今年5-8月需水量为339万立方米。针对2019、2020、2022年大旱等典型灾害年份暴露的问题,如提水设施年久失修,高扬程水泵储备不足等问题,迎江区水利部门坚持兴水助农,补齐水利短板,让流域的农田得到充足灌溉。近年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灌区的灌溉渠系、排水沟及配套建筑物、排涝站等进行全面改造,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业抗旱减灾能力,改善水源条件和灌溉输水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上全面激发了“水动能”。

  “幸福河湖”润民心

  夏日傍晚,在长江边遛弯的市民总会在一片巨型墙绘边停下脚步,“打卡”拍照。

  墙绘位于沿江路的迎江花木市场内的防洪墙上,画面细腻、色彩艳丽,让人眼前一亮。墙绘设计主题为“人民保护长江 长江造福人民”,由16幅色彩不同、风格各异的作品组成,4幅为一组,分为美丽长江、长江老码头记忆、长江水生物和长江防护林多个主题,展现出安庆段的水岸景美。墙绘《江豚》表现出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美丽场景;墙绘《长江与安庆》通过振风塔和安庆城市剪影很好地表现出长江蜿蜒起伏于崇山峻岭的美景与现代都市之间气势恢宏的画面;墙绘《乌桕》和《水杉》则展现出青山如黛,山水树木茂盛的美好生态画面……秀美的江景与艳丽的墙绘融为一体,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该面巨型彩绘墙是正在建设的迎江区河长制主题公园一角,该主题公园选址于沿江东路,安庆迎江公园旁,将在原有绿化、设施基础上,增加“河长制”元素,含两面文化墙和三大主题区。打造后的迎江区河长制主题公园将成为安庆沿江岸线一道靓丽风景线,也将是宣传“河长制”的工作阵地。

  迎江区长江干流流经迎江段全长约41km,该区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纵深推进河长制,打造美丽幸福河。该区完成辖区长江干流70%入河排污口整治,在安广江堤长风段打造14公里长的景观长廊,拆除泊位38个让水于江豚,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塑造美丽长江岸线。2022年,长江干流迎江段成功创建省级幸福河湖。

  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迎江区致力做活“水文章”,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守护江河安澜。去年来,该区在防洪保安全方面,投入近1.6亿元,完成罗塘联圩加固,建设永乐圩加固等急迫民生问题;在水污染防治上,投资近2.5个亿,逐步完成地下污水管网排查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改厕、水环境治理等问题,其中四河流域水环卫综合治理项目更是争取到中央资金4280万元,水环境持续改善;在建立跨界联合河湖长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先后与宜秀区、大观区、经开区等3地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共同开展上下游、左右岸河湖治理工作,提升水体质量;新洲乡在农发行贷款0.7亿元,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拆除了永乐圩250余户堤顶民房,解决了“老大难”历史“四乱”问题。

  迎江区将持续统筹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为迎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罗海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