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安徽。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与会同志观看了2023年第一、二季度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合肥市、亳州市、马鞍山市、黄山市、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作了交流发言。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总书记对安徽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悉心指导,两次亲临考察都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牢记于心、践之于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

  韩俊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都取得显著成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江淮大地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省干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尚未还清,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处于补齐生态保护欠账、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攻坚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携手打造长三角美丽中国先行区任务艰巨,必须切实增强建设美丽安徽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韩俊指出,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高位推进、聚力攻坚,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亲自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应付和疲惫思想,建立健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包保责任制,以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不动摇、不松劲、不放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打造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

  韩俊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一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聚焦皖北这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统筹推进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新一轮提升工程、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淮河治理和新安江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建设,加强土壤污染管控,让安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江淮大地更加多姿多彩。二要加快推进产业、交通运输和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传统产业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企业,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推动外电入皖,实施风电光电发展倍增计划。三要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矿山修复和湿地保护,开展绿美江淮行动,优化自然保护地空间分布格局,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序推进生态产业化,努力将生态高颜值转化为经济高价值。四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用能预算管理,抓好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大力推行绿色出行,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五要纵深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开展群众“家门口”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整改质量提升、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垃圾分类以及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5个专项行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顽瘴痼疾。六要扎实推进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立法和执法司法联动,深化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改革,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重大行动,强化多元投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统筹资源推进美丽安徽建设。

  韩俊强调,要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制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要强化实干担当,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强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监管。要强化全民参与,持续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众化传播,扎实开展全国生态日、“美丽安徽我是行动者”活动,形成人人、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这次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取得新提升。要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协同发力,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上综合施策,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充分利用“双碳”战略带来的机遇,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安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